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王牌之师”河北射击队再图辉煌(图)

2017-01-10 10: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射落更多席位 增强冲金保障

“王牌之师”再图辉煌

本栏撰文 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刚刚进入2017年,河北射击队就迎来了乔迁之喜,这支河北体育的“王牌之师”,终于结束了在石家庄市射击场的“寄居”岁月,迁回经过改造的老训练基地。在这里,他们将完成今年在天津举行的第13届全国运动会最后阶段的备战,开启又一次全运之旅。

已获得15个全运会席位

“目前我们已经拿到15个全运会席位,全运会前还有1场席位赛,我们有3个团体项目将力争拿到席位。”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彭春江说。

今年的全运会射击比赛共设4场席位赛,继2015年全国射击总决赛和2016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射击锦标赛后,最后1场席位赛2017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将在4月底进行。

彭春江透露,今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上,河北射击队力争拿到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和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3个项目的全运会席位。全运会射击比赛只设这3项团体赛,上届全运会,河北射击队是全国惟一一支在3个团体项目上均有奖牌入账的队伍。此次为确保拿到这3个颇具分量的席位,河北射击队部分队员去年12月到广州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拉练,今年3月还将参加队内考核赛。

“参赛席位拿得越多,整个射击队在全运会上的排兵布阵就越从容。”彭春江说,虽然全运会每队每个单项只能报3人,但射击项目很多运动员可以兼项,一些运动员甚至可以打2-3个单项。

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河北射击队总教练常静春,曾在国家队担任男子步枪主教练15年之久,培养出了蔡亚林、朱启南等明星,他说,天津全运会之前,河北射击队所有训练都将围绕席位赛展开。

此外,场地问题暂时解决,对于河北射击队备战全运会也是一个利好因素。2009年,因配合高铁建设,河北射击队训练基地大部被拆除,全队不得不辗转保定以及山东等地,并在石家庄市射击场“寄居”了6年。如今经过改造之后,老基地已能基本保证日常训练的需要。

以老带新众志成城

以中生代的奥运冠军庞伟领衔,杨浩然、杜贝等年轻选手逐渐挑起大梁,已经担任教练员的赵颖慧、任洁等老将也保持着竞技实力——新全运周期,河北射击队依然采取了以老带新的模式。

去年里约奥运会,庞伟和杨浩然代表中国队出战,其中庞伟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此外,他还在2016年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50米气手枪慢射冠军、10米气手枪亚军,是河北射击队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

而小将杨浩然在里约奥运会上未能进入决赛,如今状态如何?彭春江说,里约奥运会后,国家队和河北队都没有给杨浩然安排太多的比赛任务,因此现在的状态还不好说,但他训练很踏实、很刻苦。值得注意的是,上届全运会之前杨浩然也没有参加太多比赛,但最终拿到了10米气步枪金牌。

杜贝也堪称河北射击队新秀中的佼佼者。她虽然没能参加里约奥运会,但在2016年阿塞拜疆世界杯中获得了10米气步枪冠军,2016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上也夺得该项目冠军,并在2016年底的亚洲气枪锦标赛上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5岁的赵颖慧和36岁的任洁宣布复出,与年轻队员一起为河北射击队争夺全运会席位。彭春江表示,这既有助于减轻年轻队员的压力,又有助于增强团体赛的竞争力。

赵颖慧早已担任河北射击队女子气步枪主教练,上届全运会就“兼职”提枪上阵,与杜贝、张轶搭档射落了10米气步枪团体铜牌。她说,去年自己以0.3环之差错失该项目全运会个人席位,当前首要目标就是去拼团体席位。

数据显示,在2016年射击比赛奖牌排行榜上,河北射击队位居全国第三。不过,在全运会总共18个射击项目中,全国有多达10支队伍具备夺金实力,彭春江说:“射击是河北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去争取好成绩。但射击比赛的偶然性又很大,所以,我们将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力争在全运会上把偶然因素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