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个人两条腿 唐山坚强夫妻为女儿撑起一个家(图)

2017-01-10 13:4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肢残汉子郝振新在做饭。

肢残汉子郝振新在做饭。

“我能吃苦,不怕脏累,想找份工作赚钱养家”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雪杰 文/图

今年35岁的郝振新家住唐山市丰润区杨官林镇常峪村,他有贤惠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女儿。然而,和常人不同的是,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因为车祸,郝振新失去了左腿,妻子杨彩云失去了右腿,身体上的残疾让他们面临着比常人更多的困难,最明显的就是在找工作时,常常被用人单位拒绝。

即便身体残疾,但他们对女儿的爱却是完整的。女儿今年8岁,懂事又可爱。虽然生活艰辛,但郝振新像所有的父亲一样,极尽可能地给女儿好一点的生活。郝振新告诉记者:“为了生计,我们夫妻俩不得不四处打工,女儿跟着我们,上学这几年已经转了5次学。我们折腾一些无所谓,但是眼看着孩子受苦,心里特别愧疚。我和妻子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不求收入多高,只希望给女儿一个安稳的家。”

肢残汉子找工作屡屡碰壁

13年前,郝振新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腿。后来,他认识了同样因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的杨彩云。两人结婚后,有了可爱的女儿。女儿的出生让郝振新感到十分幸福,但他同时也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在老家的房子由于年头太久,几乎成了危房,我只能带着妻子和女儿外出打工,一家三口四处租房住。这些年她们跟着我受苦了。”郝振新一直对妻子和女儿感到愧疚。

郝振新告诉记者,出车祸之前,他是一名叉车司机,现在开叉车也没问题,只是不知道哪里愿意聘用他。“每次看到招聘信息,我打电话过去咨询,当告诉对方自己是残疾人时,都会被拒绝。一般对方都是觉得我腿脚不好,干不了活儿。”

郝振新一边找工作,一边寻找其他赚钱的门道。他开过网吧、卖过水果和糖葫芦,帮人送货、批发蔬菜,但这些都是短期的营生,收入也十分微薄。两个月前,郝振新的电动车被偷了,他连小摊都摆不成了。

郝振新

郝振新

迫于生计,一家三口分处三地

现在,郝振新和妻子住在丰润南台一处平房,每月房租100元。为了维持生计,郝振新和妻子决定全都出去工作,让女儿暂时到姥姥家住。“我妻子的身体情况比我好一些,她安了假肢,行动方便些。现在她在丰润一家电子厂工作,每月工资只有1000元,除去自己的生活费开销,可以剩下七八百元。”为了方便上班,杨彩云就住在厂子的职工宿舍里。现在,郝振新一家三口分处三地,要见一面很不容易。

郝振新告诉记者:“我上次见女儿是一个多月之前了,女儿生病发烧,我去看她。她看见我就问我啥时候接她回家。当时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妻子在旁边看着就掉眼泪,说等爸爸妈妈稳定了就接她回家。”这些年,郝振新一直觉得对妻子和女儿亏欠太多,“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爸妈在身边照顾着,我女儿一个月才能见爸妈一次,想和我们撒娇都不行。女儿其实特别懂事,她知道爸爸妈妈不容易,从来不会跟我们要什么东西,可是她越这样我心里越不是滋味。”

想安上假肢,或者找一份安稳工作

一直以来,郝振新都希望能安上假肢,这样他就可以站起来,找工作时也方便些。“我在医院问过,装最便宜的假肢大概要两万元,这对我们来说太困难了,亲戚朋友给我凑了4000多元,希望好心人能帮帮我们。我想要站起来,给妻子和女儿好一点儿的生活。”

另外,郝振新告诉记者,如果不能装假肢,他希望能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我有工作能力,也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只要能赚钱养家就行。我会开叉车,也有残疾人驾驶证,我还会修电脑,做普工、店员都可以。”对于工作报酬,郝振新要求不高,“工资大概2000元,足够我们一家的生活费,再给女儿存一些学费就可以了。”

如果您愿意帮助郝振新一家,欢迎拨打燕赵都市报冀东版热线0315—2340000。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