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2016年阜平28929人实现脱贫

2017-01-10 10:4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徐华)阜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县域发展,探索创新扶贫机制模式,脱贫致富建小康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2016年该县28929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8%。

阜平2014年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1万人。该县按照“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的实施路径,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识别,推行“一主四辅、三类五步”工作法,精准识别出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自主脱贫的农户;精准帮扶,建立县级领导、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四位一体”的帮扶机制,实现所有村和农户帮扶全覆盖;精准管理,建立覆盖所有农户的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实施动态管理。

发展富民产业。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指导方针,推动食用菌、核桃、大枣种植业和肉牛、肉羊养殖业及家庭手工业等致富产业多元化发展。截至目前,食用菌种植发展到10000亩、建成3500个大棚,覆盖贫困户3316户,实现年产值1.03亿元;家庭手工业覆盖到半数以上行政村,从业人员1.15万人,人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

补齐县域发展短板。谋划实施了总投资58亿元公路建设,谋划启动总投资53.8亿元的阜东产业园区建设,建成总投资2亿元的中电投阜平平阳20兆瓦光伏发电、总投资1亿元的英利阜平10兆瓦光伏发电、总投资3亿元的阜平矿业年产45万吨无烟煤技改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投资4.83亿元完成沙河县城段河道治理,投资1.6亿元的南北滨河路正在加紧推进。

深化扶贫机制。建立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采取“政府统筹主导+村级组织推动+农户合作参与+企业开发经营”四位一体的山区综合开发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农民利益与开发企业经营效益挂钩;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机制,规划了“1(中心城区)+6(中心镇区)+43(中心村)+40(基层村)+32(特色保留村)”的城乡发展体系,采取搬迁整合、改造提升和就地城镇化等方式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制,投资1336万元建设县民政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启动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的龙泉关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截至2016年底,阜平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6158万元,增速31.8%。预计到2016年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479元,同比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571元,增速13%。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