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80岁“希望老人”车志忠:愿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2017-01-10 10:5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80岁的车志忠是“希望工程”发起人之一,曾任涞源县政协副主席。他助学济困,到目前累计筹集款物价值484万元,救助1600多人,被人们尊称为“希望老人”——

车志忠:愿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通讯员 韩瀚 河北日报记者 徐华

2016年12月15日,又到车志忠给孩子们发生活费的日子。

从涞源县城出发,一路向北,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车志忠和女儿车小桥驱车来到东团堡乡东坡村。他们父女每个月都会代表爱心组织——爱心桥联盟,给受资助的孩子送钱,小学生和初中生每人每月100元,高中生每人每月200元。

随行的东团堡乡中心小学副校长、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张胜利说:“无论刮风下雨,车伯伯没间断过,总是准时来。”

今年80岁的车志忠是“希望工程”发起人之一,曾任涞源县政协副主席。他助学济困,到目前累计筹集款物价值484万元,救助1600多人,被人们尊称为“希望老人”。他曾经获得团中央首届希望工程荣誉(贡献)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日前,他又被全国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见不得孩子没学上,四处奔走帮助困难学生重返校园

1987年10月,时任涞源县政协副主席的车志忠,来到东团堡乡考察旅游资源。在桃木疙瘩小学,车志忠看到教室里面四面透风,仅有的13名学生身着破旧的衣裳,鞋都露着脚趾,这一幕深深刺痛了车志忠。

车小桥回忆说:“当天父亲回到家不说一句话,默默地从衣柜里找出我们兄妹几个的换洗衣物,包成一个大包袱带走了。后来才知道,父亲把这些衣服送给山里的孩子们了。”

后来,车志忠又向省政协和团中央写信,反映了桃木疙瘩小学的情况,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得到救助。随后,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1989年10月17日,张胜利等13名孩子成为希望工程救助的第一批学生。

然而,车志忠对张胜利的救助并没有到此结束。当时希望工程的资助标准是每人每学期50元,车志忠又每月贴补他30斤粮票和30元钱。

事实上,不仅仅是对张胜利,车志忠只要得知哪个孩子因为贫困上不了学,就会心急如焚,甭管困难有多大,他也想方设法让孩子上学。

2012年7月20日,杨家庄镇小河村的刘龙飞收到了西南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没想到,第二天洪水就冲进了家门,刘龙飞家的日子原本就捉襟见肘,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交不起学费,刘龙飞打算退学。车志忠知道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多方奔走为包括刘龙飞在内的这些贫困学生筹集学费。经过20多天的努力,为72个孩子筹集到十几万元的善款。

车志忠常说:“山里的孩子苦,上学是他们改变命运的主要出路。”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车志忠帮助了1112名困难学生重返校园。

见不得别人受苦,自己再苦再难,群众有困难也要帮

“父亲心软,最见不得别人受苦。”在车小桥看来,父亲是心中有大爱的人。

2003年,车志忠刚做完前列腺手术,曲村的张金顺带着儿子张文强找到医院向他求助。原来,张文强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家里已经没有一分钱了。

病床上的车志忠听后,随即拿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钱塞给张金顺。第二天,车志忠不顾医生劝阻,挂着尿袋坐长途汽车赶到石家庄,为孩子筹钱治病。经过半个月的奔波,车志忠为孩子募集到2万元。

张文强手术成功了,车志忠却因劳累过度再次住进医院。面对人们的不解,车志忠说:“我再苦再难,总比他们办法多,我不忍心丢下他们不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车志忠先后帮着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60多名,其中122人成功手术。

“在涞源,很多人都知道父亲。他们叫他‘车老师’,说他是个大好人,谁有困难都愿意帮。”车小桥说,父亲希望有困难的群众都能得到帮助。他节衣缩食,多年来,累计捐款24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其中,救助孤儿58名、留守儿童29名、孤寡老人286名。

“这两年,父亲明显老了,但找他帮忙的人还是一拨儿接着一拨儿,有没钱上学的,有没钱看病的……”车小桥说,“怕父亲累着,有找父亲帮忙的,都尽力帮着办,办着办着就上瘾了。”

2015年12月,车小桥发起创立爱心桥联盟,致力于帮扶山区里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目前,该联盟长期资助的困难学生有210人,长期帮助的老人有100多名。“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车小桥说,父亲的善行不仅影响了家人,也影响了社会上众多人。来自北京、保定、沧州等地的上百家社会组织与爱心桥联盟合作,一起奔走在助学济困的道路上。

“现在,人们都叫我‘小车老师’。这是为了区分我和爸爸。爸爸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以后人们也叫我‘车老师’。一说‘车老师’,分不清是我们父女俩哪一个,这他就放心了。”车小桥笑着说。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