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升起“大智移云” 挑起河北大梁

2017-01-11 07: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7日,在廊坊市广阳区银河北路办事处康宁街居委会,社区居民在“廊坊智慧社区平台”上购物。河北日报记者 霍艳恩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阅读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河北发展的大梁,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7大新兴产业集群。

这其中,“大智移云”颇为引人注目。“大智移云”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简称。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大智移云”是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河北要抢抓机遇,让“大智移云”尽快挑起发展大梁,壮大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

搭建创新平台——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增强科技供给能力

去年1至11月,廊坊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9亿元,占全省近1/3,利税和工业增加值均居全省第一位。

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代表看来,取得这样的佳绩,与廊坊积极打造“大智移云”创新平台密切相关。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廊坊市以企业为主体建立的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80个。其中,建在“大智移云”相关企业的就有120个,占比达43%。包括华为企业云中心、京东方移动显示技术研发中心等在内的创新平台,为“大智移云”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大智移云’是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冯韶慧代表说,今后一个时期,谁能在“大智移云”发展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就会加速形成具有无限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因起步晚、基础薄,我省的“大智移云”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无论规模、水平,还是创新创业活跃度,都存在较大差距。站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风口上,想让“大智移云”挑大梁,河北要奋起直追。

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刘志超委员认为,“大智移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其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各地要积极搭建“大智移云”创新平台,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增强科技供给能力。

冯韶慧代表介绍,下一步廊坊还将启动“廊坊云”“企业云”工程,支持京津冀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廊坊智慧城市生态产业研究院、新一代光电显示行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

列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大数据发展,建设张北、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5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数据开放、云上应用、创新创业、京津冀协同6大创新平台,加强大数据技术研发,完善大数据产业体系。到2020年,全省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借力京津资源——建设好战略合作平台,实现深度对接、精准承接

近日,京津冀三地在北京共同发布《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宣布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个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试验区将发挥三地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共享开放、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大数据的协作共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不少代表、委员希望,各地在发展“大智移云”上能够借力京津资源。在他们看来,北京有研发优势,天津有制造优势,河北则具有承接转移的空间和成本优势。京津冀“大智移云”产业形成了分层错位的架构,以及专业化分工和竞争并存的局面,河北借力发展的潜力巨大。

如何抓好机遇?在这方面,位于坝上地区的张北县发挥了示范效应。过去,张北这个塞外小县向北京送农产品、送能源,现在正输送一种新产品——大数据。近年来,张北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做强云计算产业,建起京津冀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和全国数据灾备中心等。

张家口市科学技术与地震局局长孙东峰委员介绍,目前,张家口市尤其是张北县的“大智移云”正呈现风起云涌之势,而这些项目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绝大部分来自北京。

冯韶慧代表认为,借力京津,首先要建设好战略合作平台,这样才能有效吸引京津创新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

他介绍,目前廊坊正在加快推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京冀通航产业园、中关村固安园等合作园区建设,加紧谋划“通武廊”产业合作功能示范区,积极承接北京“大智移云”产业外溢。

不过,针对各地竞相建设“大智移云”的态势,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提醒,在借力京津人才、技术、资金的时候,各地要依据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精准定位,突出本地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聚力、培育特色、创新优势,实现深度对接、精准承接。

推动产业融合——推动“大智移云”与各产业、各方面深度融合,实现互相促进、融合发展

记者采访时,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杜秀珍委员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公司即将试运行的APP。

杜秀珍委员说,“这是全国食品安全互联网统一追溯系统平台,它可以在食品的产、供、销等各个环节,通过溯源码对食品质量信息进行完整记录、便捷查询。平台涵盖了食品包装等几乎所有食品安全的相关领域,是一张覆盖全国的食品安全网络。”

像这款APP一样,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交融渗透,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正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杜秀珍委员认为,未来传统产业会全面互联网化,而这需要“大智移云”提供支撑。

“河北省是传统产业大省,现有的传统产业体系将为‘大智移云’提供技术、装备、人才、品牌和市场支撑。而‘大智移云’也将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杜秀珍委员认为,应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大智移云”与各产业、各方面深度融合,实现互相促进、融合发展。

事实上,在推动“大智移云”与各产业、各方面深度融合方面,我省已有所规划。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代表介绍,我省将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制造业、互联网行业骨干企业构建协同制造云服务支撑平台,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在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集成运用,鼓励大中型企业设立在线工业设计中心,深化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