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时政要闻>>正文

【代表声音】省人大代表王栋:多扶持乡村小微企业

2017-01-11 09:12:36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记者 赵晓华 崔虹

“生存在农村的草根小微非公经济实体靠自己的执着精神在艰难地生存着,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默默无闻地做着贡献。”省人大代表王栋说,政府应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时对农村生存的小微企业给予重视,因为他们是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在王栋看来,近年来政府对有规模的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等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且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是,在少数农村,还有部分在家庭院落生存着的小微企业,围绕当地特色资源发展传统手工产品、自己设计发明创造的小型农机具,以及农产品初加工等经济实体,就显得有些缺乏发展条件。

为此,王栋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关注这些在农村生存的草根小微非公经济实体,“这些小微经济实体规模小,没有信息、缺乏人才,甚至连项目建议书也写不好,所以没有得到任何的政策扶持。”王栋建议,政府在出台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政策时也应对这个群体给予倾斜,同时对地方政府发展乡村小微实体进行考核,促进地方乡村政府对这些草根小微企业支持发展的力度,“因为他们为农民就业起到了带头作用。”

建议中,王栋还提到,应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型的农村小微非公经济实体,出台最直接、最有效的扶持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发展瓶颈。“在他们最需要的土地、融资、税收、用电等方面给予扶持。”王栋说,“我在调研中发现,他们虽然是草根小微企业,可有的是传承艺人、有的是执着的小发明家。”王栋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能让他们得到一些扶持,使他们快速发展起来,这样也会为有条件的农村引进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实现农村产业带动,发展农村经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