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时政要闻>>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旅游特色小镇要“小而美” 有文化

2017-01-11 10:48:38 来源:燕赵晚报

1月8日,省长张庆伟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我省要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抓好重大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游客接待量突破5.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昨天,记者注意到,多位省政协委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旅游:发展特色旅游、打造风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家庭手工业与旅游业融合……

 

制图/赵铮

□燕赵晚报记者 赵晓华 崔虹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小康建设

“作为人口和农业大省,乡村发展对我省整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省政协委员马红哲说,乡村旅游的发展对“三农”具有特殊价值。近年来,我省的乡村旅游发展比较迅速,但是我省在乡村旅游方面,投入不足,管理较为薄弱,规划混乱、宣传不够等缺点也比较明显。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马红哲建议,适当增加旅游专项资金总量并向乡村旅游倾斜,重点支持乡村旅游规划、人才培训、市场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新办的乡村旅游企业,包括旅游景点、宾馆、旅行社和旅游纪念品生产设计经营单位,适当减免所得税等。

政府部门可以加强对乡村旅游的管理,促使旅游向着规范化经营方向发展。防止重复和恶意竞争,使乡村旅游文化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现象。政府规划要充分考虑客源市场、发展潜力、环境的承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建议在高校可开设相关专业,为乡村旅游培养专业人才;也可以由各级政府或者相关组织利用冬春农闲时节,通过举办培训班、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可以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方式,也可通过举办踏青节、赏花节、采摘节、民俗节等一系列活动,将乡村旅游产品推向市场,从而提高知名度,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

把家庭手工业发展融入民俗游中

2014年,省妇联等12部门联合启动河北省发展农村新型家庭手工业“巧手创富工程”,工程启动实施以来,直接带动20余万农村妇女就业脱贫。不过,省政协委员王冬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家庭手工业的整体品牌知名度不够、家庭手工产品的销售渠道不畅,极大地影响了妇女从事家庭手工业的积极性,制约了我省家庭手工业的良性发展。

为了更好地破解制约我省家庭手工业发展的因素,扩大我省家庭手工业整体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拓宽我省家庭手工业产品的销售渠道,王冬梅建议“推动家庭手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借助我省打造大旅游格局的有利契机,以“政策优惠+宣传引导+品牌运作”的方式,推动我省家庭手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形成多赢的局面。

“把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融入民俗旅游之中。”王冬梅说,目前我省建有县级以上家庭手工业服务中心138个,她建议旅游部门将家庭手工业服务中心纳入当地旅游景点范围,并择优作为民俗旅游的重点推荐景点进行推广。

目前,我省各级各类景区大多设有专门售卖纪念品的门店或者摊位,手工产品也是其中重要的产品品类,但多以低端无牌产品为主,且鲜有河北特色。对此,王冬梅建议旅游部门推动我省优秀家庭手工业品牌进驻现有景区,根据景区规模和实际情况,可以采取不同的进驻方式:在大型景区设立妇女特色手工产品品牌专卖店,并在租金上给予优惠,打造品牌形象、形成规模效应;在现有商品专柜中开辟专门的妇女特色手工产品柜台,进行统一标识设置,打造统一品牌形象;向现有景区商品专柜推进我省优秀妇女手工业产品,扩大妇女手工产品的销售渠道。

打造具有“独特气质”的特色小镇

河北人文历史、风景名胜资源巨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政策指导下,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开展强力打造我省环京津风情小镇工作,将是化解京津冀协同难题,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提案建议,要挖掘每个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核”,将文化基因植入当地产业发展全过程,推进文化与产业有机融合,让特色小镇传承历史文化,承载现实需求,面向未来发展。简而言之,特色小镇绝不应当是对国外典型的照抄照搬,而应是具有“独特气质、河北内涵”,集“产、城、人、文”于一体的复合载体。而且,特色小镇要突出“小而美”的形态特征: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

省民建在提案中建议,将旅游与文化产业紧密融合,推动各景区改造提升,依托现有投资商开发主题演艺、特色餐饮、文化商街,建设互动展馆、祈福圣坛,发展以文化为内核的亲海游乐、沙滩休闲,打造世界知名的文化休闲度假旅游区。打造特色小镇项目,依托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小镇打造成为集民俗生活体验、文化创意、商贸购物、康体养生、娱乐休闲、旅游服务等业态于一体的休闲养生特色小镇。

据了解,到2020年末,省会将建成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温塘温泉度假小镇、嶂石岩红石小镇、漫山茶韵小镇、西部长青度假小镇、国御温泉度假小镇、北冶乡历史文化小镇、周家庄田园小镇、栾城航空小镇、新乐动漫文化小镇等十个特色旅游小镇,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旅游新体验。

加强旅游业融合发展,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省民建在提案中建议,加强我省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案认为,旅游业应与农业不断融合,以围绕体验农村生活、享受农业风光、欣赏农村风情为主线,开发出观赏性、采摘型农业旅游项目;依托有条件的产业基地、科技园区、知名的工业名片等,通过实施改造升级,创立研发中心、与知名院校进行院企合作等方式,培育发展科普观光、生产体验、休闲购物等业态,增强旅游功能元素,努力形成一批“旅游+工业”的示范项目;着力推进“旅游+文化”模式,打造以古城为核心、城景融合的国内顶级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完善的现代化旅游产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体育”,推进旅游业与体育产业的共同发展,推动体育竞技、休闲健身和观光度假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建设众创空间等相应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引导和支持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通过旅游业实现自主创业。鼓励文化艺术界、科技界专业人员,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创作创业,使旅游产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之地。

据记者了解,省会到2020年,争取将平山、正定、赞皇、鹿泉、栾城、藁城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红色旅游,实现红色旅游强省目标

我省革命历史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4处,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是红色旅游大省。然而,目前,我省红色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仍存在着一定问题:粗放型、低层次,内涵挖掘不够;旅游接待设施不够健全;旅游消费者单一、消费行为低级;缺乏市场运作体系的统一调控。

对此,省九三学社递交了一份“加快我省红色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红色旅游要与民俗文化相融合。将红色产品进行深加工,结合我省剪纸、根雕、石刻、年画、杂技、戏曲等,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游客进入红色旅游基地,既可以参观革命遗址,也可以参与红色文化,如制作草鞋、剪纸、画年画、唱红歌、看红色主题电影、观看话剧、听戏曲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