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小学生传承刻纸技艺 校园“刮起”民间艺术风(图)

2017-01-11 16:05:34 来源:牛城晚报
邢台市开发区东汪镇景家屯小学600余名小学生,个个都是“刻纸高手”。

刻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属剪纸的一种。大多数人眼中,仅有年长女性才通晓和擅长刻纸,而市开发区东汪镇景家屯小学600余名小学生,却人人都是“刻纸高手”。刻纸这种古老而内涵丰富的民间艺术,凭着学生们的一双巧手,在校园内又焕发出盎然生机。

记者刘哲 通讯员李院红 文/图

千余幅刻纸作品件件精美

走进景家屯小学的美术教室,装裱好挂在墙上的、黏贴在册页内的、摆放在桌子上的,均是各式各样的刻纸作品,令人仿佛置身于一间刻纸艺术收藏馆。

目所能见的千余件刻纸作品,不仅件件精美、惟妙惟肖,且内涵异常丰富:既有以十二生肖动物为内容的,亦有以国家领袖、伟人为题材的,还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更有取材于民俗和生活的……其中几幅超过1平方米的大型刻纸作品,体现出作者耗费的心血和精准的刻功。

“这些作品,都是咱们学校里的学生一手完成的!”景家屯小学校长袁小民充满自豪的介绍,令记者惊讶不已。“最低的三年级,最高的六年级。从选模板、到动手雕刻、完成作品,都由孩子们独立操作。”

30分钟可完成一幅作品

1月10日上午,景家屯小学五年级学生景梓涵取出刻刀,将一张红色用纸订在模板上,在书桌上一刀一刀地认真地刻起来。不到30分钟,景梓涵就完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公鸡刻纸。

“像这种中等难度的作品,五六年级的学生平均用时30分钟,就能做出一幅来。”景家屯小学美术老师王永立说,2012年该校刚刚设立刻纸课程时,有的学生好几节课都难以刻成一幅作品。

记者了解到,虽然模板是王永立从网上下载、修改后制作而成的,但学生们能完成刻纸作品,仍需要许多技巧。比如,所刻纸张必须和模板对齐,以免刻纸起泡变形;下刀角度要掌握好,防止纸张边缘起毛;左手要始终置于纸张和右手上方,避免被刻刀划伤……哪一项做不好,刻出来的作品也不能算成功和完美。

如今,景家屯小学600余名学生均能独立完成刻纸作品,甚至多数学生每星期都能完成一幅,是名副其实的“刻纸高手”。这些学生的作品,不仅经常令家长们惊呼“不可能是你做出来的吧”,还曾让北京学校前来交流的师生惊艳不已。

小小刻纸承载传统文化

为确保使用刻刀时的安全,目前景家屯小学仅在三年级以上的班级开设刻纸课程。学生们的刻纸作品,可以自由拿回家送给亲朋长辈,并要求讲述清楚刻纸作品的内容和寓意。对于特别优秀的作品,学校则进行装裱集册,以便展示和妥善保存。

“刻纸作品虽小,却承载着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景家屯小学校长袁小民说,学生们学刻纸,不仅锻炼了观察力和动手能力,培养了耐心,更能从中汲取许多历史和民俗方面的知识。“本着这样的初衷,我们在2012年引入并开设了刻纸课程。几年来,在工具、耗材等方面,学校已累计投入了5万余元。”

据了解,今后该校不仅会将刻纸教学当做一项特色课程和传统坚持下去,还将增设其它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