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以超前思维来谋篇布局

2017-01-12 09:3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同加快转型、绿色发展相比,跨越提升是河北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走发展新路,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要走一条跨越提升之路,就要以超前思维来谋篇布局。

走跨越提升之路,就要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武义青认为,河北的短板,说到底就是各方面存在的差距。放到京津冀区域来比较,河北在公共服务、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很多方面都存在差距。

面对差距,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思维去认识?武义青建议,要跳出河北看河北,从京津的视角去看,从全国的视角去看,甚至要从世界的视角去看。他说:“我们总是说路径依赖,实际上背后暴露出的是我们思维模式的固化。我们总习惯于仰望京津,总习惯于去追赶,而很少想到我们也可以走到前面去。”

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而超前思维,意味着不仅站位要高,还要着眼更长远的发展需求。武义青认为,只有站到更高的视角去看待河北、分析河北,才能搞清楚外界对河北的认知,才能让我们自身的发展思路更契合大趋势。同时,跳出河北去看世界,才能清楚京津乃至全国、全世界的需求是什么,有什么新变化。“不仅要看到当前的需求,还要看到未来发展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河北在政策供给、产品供给等层面切中要害,才能找到跨越提升的目标。”

武义青表示,要善于“跳”出来,看事物的两面性。例如,北京的大城市病、河北的贫困带,看起来是各自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另一面,那就是河北需要引进项目和资金,需要快速发展,而北京则需要“瘦身健体”。把握住了其中的对接需求,无疑就把握住了事物的另一面。

“超前思维表现为主动性。北京要疏解非首都功能,河北要承接这种转移。在此过程中,河北应该更加主动。”武义青说,这种主动表现为不是人家疏解什么就完全承接什么,而是要对自身发展有清晰定位,有长远规划,然后抓住机遇,在承接中有所选择。

他认为,补齐短板,靠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短期办法是不能彻底解决的。“走跨越提升之路,河北不仅需要考虑今天的事,还要想着明天该干些什么。不仅需要把现有的做到极致,还要瞄准未来做好预判。”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就京津冀协同创新作出的系列部署,武义青表示,当前各地对于创新资源的争夺,远比对产业项目的争夺更为激烈。“而且这场争夺是全球性的。这种情况下,河北需要有创新的思路。”

以“互联网+”为例,他分析认为,互联网拉近了河北与世界的距离。河北的企业,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等途径,把研发、设计等环节外包出去,甚至可以把一些制造环节外包出去,不一定全产业链发展,而要善于把全世界的优质资源拿来为己所用。

武义青进一步分析认为,政府与企业追求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非议。而政府应着眼于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引导企业通过发展先进生产力来获取利润,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做好公共服务。“比如要建立专业人才需求数据库,仔细梳理每个领域的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搭建平台和桥梁,推动相关领域和区域外的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进行协同创新。”

“走跨越提升之路,最关键的是弥补人才方面的短板。”武义青说,“有了人才,还有什么事干不成呢?”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