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周海平委员:推进“家庭医生”摸索实践

2017-01-12 10:4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邯郸有河北省第一家‘家庭医生’的试点。现在共有6个社区参与,签约对象为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目前已签1136人,还在继续签约当中。”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周海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9073”的养老格局(90%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老年人在老年化社区养老,3%老年人机构养老),已为越来越多地方和专家推崇。居家养老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则已在我省邯郸落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河北要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调研参考,我们从2016年12月底启动了家庭医生项目,有4所三甲医院的专家团队做支撑,6个社区的全科医生团队以及居委会健康管理团队参与。”周海平委员说,试点签约费用75元/年,其中医保出25元,公共卫生服务经费30元,个人出20元。每组团队的签约人数在1000到1500人之间,这个团队将是家庭个人健康的“守门人”。

据介绍,社区专职医护人员签约服务将以“家访”形式展开,并请专家会诊,而经会诊需要看病住院时,签约者就可跳过门诊,直接检查看病。通过与家庭医生签约住院的人,还可在看病费用上享受福利。“在原报销基础上可多报5个点,住院费则多报销2个点。”

“居家养老是大的方向。”周海平委员说,邯郸试点“家庭医生”有一定的基础,此前各级医院、诊所就经常联动合作,目前,“家庭医生”的更多具体工作还在摸索实践当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