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新春走基层】承德县实施“万户阳光”工程助力村民脱贫

2017-01-12 18:2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李建成

1月11日,碧空如洗,缕缕暖阳洒下来驱走丝丝寒意。上午十时许,承德县岗子乡郑栅子村村民路喜兰,在丈夫高永平搀扶下走到小广场晒太阳、唠家常。

冬闲天好时围在一起晒太阳、唠家常,是当地百姓的一个爱好。但自从6年前患病双目失明,负债累累后,路喜兰总觉得在人前抬不起头来,一年出院门都到不了20次。直到2016年承德县实施“万户阳光”扶贫工程, 在她家屋顶架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路喜兰不但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更找回了自信,重新爱上了晒太阳、唠家常。

“他三婶,你家发多少度电了?”村民刘少信三句话不离发电。

“2845.88度啦,你三兄弟刚看的。” 路喜兰喜滋滋地说。

“那得赚3000多块钱了,这‘万户阳光’可真不赖!”刘少信说。

“这‘万户阳光’扶贫工程主要就是给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体设计的。”同行的县扶贫办主任徐学林接过话,讲起了来龙去脉。

承德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困难地区扶持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768户。其中低保和五保贫困户20929户,约占贫困户总数的66%。这些低保和五保贫困户大多没有劳动能力,根据精准脱贫政策,基本被列入政策兜底保障范围。

“按照现有保障标准,这批贫困户中的贫困户能脱贫,但无法与其他人同步小康。”县委书记齐建文说,党委政府不能甩手不管。一定要找到一种让特困百姓也能参与进来的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实地调研分析测算,县里决定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贫困户庭院条件,实施“万户阳光”扶贫工程。“这些特困户只要看好自家屋顶的光伏发电板不丢,就能坐在家里赚钱。”

“事是好事,但实行起来最大的阻力恰恰来自贫困户本身。”徐学林看了看路喜兰说,不少贫困户和她一样,连光伏发电是啥都不知道,顾虑重重。为了把好事办好,承德县组织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摸底调查、征求意见、讲解政策,算好“经济账”。并根据各户实际情况逐户制定工作方案,保证项目精准到户,坚定发展信心。

按照5千瓦户型计算,每户需投入3万元,钱从何来?路喜兰眼盲心亮,一笔一笔地算得清清楚楚:政府补一点,每户补贴1.2万元;信贷投一点,每户免质押借贷1.3万元,政府全额贴息3年;农户筹一点,每户自筹5000元,像她这种实在没钱的,政府又协调增加贷款解决。

在项目建设中,承德县还把维护贫困户利益贯穿始终,精打细算降成本。在符合国家政策基础上,免收方案制定、设计审查、电表安装、并网验收等服务费用。在产权确定上,明确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产权归贫困户个人所有,消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同时,统一为贫困户办理银行结算卡,按结算周期向贫困户支付全额上网电量的政策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到户。目前,全县已经安装完毕2154 户,并网发电1135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通过测算,每户安装5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前3年每年收益在8000元以上,3年后每年收益为7000元左右,可持续收益15至20年。”徐学林说,2017年底前,全县将投资6亿元,安装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20000户,带动129个贫困村、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手续简单方便,一分土地不占,坐在家里把钱赚。”路喜兰喜滋滋地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