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精准扶贫需要三管齐下

2017-01-13 06:1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郭 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精准扶贫落地,创新脱贫攻坚机制。按照这一要求,咱们村还得调整扶贫思路。”1月10日晚,在政协委员驻地国源朗怡酒店,唐山市青联副主席葛昌秋委员忙着给隆化县西屯村村委会主任王福祥打电话,了解扶贫情况。

近年来,葛昌秋委员先后在承德的丰宁、平泉、隆化等地参与了“新农家联盟”“新峰棚友会”等精准扶贫模式推广。结合调研情况,他在提交的提案《让扶贫“三明治”成为我省精准扶贫的常态》中列举了一些现象:部分贫困群众缺乏接受新理念、新技术的主动性,自身脱贫努力不够,存在等、靠、要心态。产业扶贫政策服务不到位,一些扶贫项目不接地气,在未做周密调研和计划的情况下,就把资金投出去,影响了投资收益,降低了扶贫成效。

“这些问题亟需改进。”葛昌秋委员提出,通过扶贫“三明治”,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需扶制”,从信心、方法和机制建设上进行扶贫,凝聚精神动力。

扶贫先扶志。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发挥党员作用,形成“支部领条路、党员跟上步、选个好项目,重点贫困户、互相有帮助、共同来致富”的氛围。同时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努力和资源摆脱贫困,树立靠勤劳发家致富、过幸福富裕生活的信心。

扶贫必扶智。在扶贫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消除贫困地区在理念、思路等方面的“信息鸿沟”,打造信息化扶贫“桥头堡”。此外,通过开展科技进村、教育进村、医疗进村等活动,及时为农民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及科技知识,提高种养效率,让贫困户及时获取信息。

扶贫需扶制。深化社会扶贫合作机制,深入开展驻村联户扶贫,进一步引导和推动社会力量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瞄准临时性贫困、突发性贫困、相对贫困,完善扶贫长效机制,结合当地的发展特点制定扶贫发展方案,将扶贫政策逐项逐步实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