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以题尽之也”

2017-01-13 09:5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猪八戒问柳(漫画) 华君武/作

□韩 羽

二十多年前,社会上流行一句话“穷得只剩下了钱”,嘲笑脑满肠肥的暴发户,正如郑板桥说的“入木三分骂亦精”。惜乎终是抽象语言,难一睹其尊容。恰好华君武前辈于芸芸众生中拈出了一位,借尸还魂到另一位身上,就是《西游记》里大名鼎鼎的猪八戒。假如当年老猪不随着唐僧去西天取经,仍住在高老庄,如今改革开放,凭着他那贪性,浑水摸鱼,定当腰缠万贯。

这幅漫画最抢眼的就是标题“猪八戒问柳”。猪八戒竟然也文雅起来了。程颢夫子不也“傍花随柳过前川”,画中的老猪也紧跟着表白:“我懂‘月上柳梢头’的意思。”标题中的“问柳”紧紧扣合着老猪嘴里的“月上柳梢头”,两个“柳”字,互应得妙,愈发诗意盎然。

再看那画儿,老猪正拨开柳丛急着往里钻的下作样儿,又不能不令人想起《西游记》。《西游记》里有前科,这厮还是天蓬元帅的时候,就曾“扯住嫦娥要陪歇”。看来他“懂”得的“月上柳梢头”,竟是阿Q对吴妈说的“我和你困觉”。

但也有一点不同,《西游记》里的老猪穿的是直裰,此时已与时俱进改穿西服革履了。

画的标题,亦犹古之画跋,意在画龙点睛。“点睛”不当,反为“蛇足”。故王国维说:“诗之三百篇、十九首,词之五代、北宋,皆无题也。非无题也,诗词中之意,不能以题尽之也。”

“问柳”一语,谑不伤雅,笔下有神,腕底见鬼,画之妙,以题尽之也。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