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警惕小儿肺炎的早期征兆

2017-01-13 10: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檀亚楠

冬季是最寒冷的季节,也是小儿肺炎的易发季节。小儿肺炎被称为“隐形杀手”,与感冒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因此家长需要提高警惕,避免耽误治疗。专家提醒,如果小儿出现严重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考虑到肺炎的可能,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治疗。

小儿肺炎早期有征兆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淑媛表示,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以冬春季多见,特别是天气突变时,肺炎的小患儿就更多了。尽管小儿肺炎相对于小儿感冒来说较为严重,但它也是有征兆的,家长朋友们只要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就能早治疗、早康复。具体而言小儿肺炎早期征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发烧,一般刚开始体温不高,但是随着病情发展,体温往往会达到39℃以上;咳嗽,早期多为刺激性的干咳、无痰,随后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呕吐、呛奶;喘息,一般发生在发热和咳嗽之后,表现呼吸表浅增快,鼻翼扇动,口唇指甲有轻度发绀,严重时出现“三凹征”;肺部听诊,早期不明显,之后会有中小水泡音。

孙淑媛提醒,若小儿出现持续3天以上高烧不退、频繁咳嗽、气促、精神气色不好、食欲不振、嘴唇发紫等症状,请尽快到医院明确病因,及时对症治疗。

预防小儿肺炎,您可以这样做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主任袁德琴表示,预防小儿肺炎,家长可以为2岁以上孩子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此疫苗覆盖了23种最常见的肺炎球菌血清型,具有良好的保护效果,可提供至少10年的保护,能够有效降低肺炎球菌性肺炎的发病率。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推荐2岁以上的肺炎球菌性疾病高危人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除了疫苗预防外,更多地需要家长重视孩子的饮食起居。饮食上一定要保证定时给孩子进餐,水果、蔬菜、肉、蛋、奶保证营养均衡充足;注意孩子的卫生,多给孩子洗手,积极预防感冒;应该让孩子坚持运动健身,可选择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带孩子进行户外锻炼,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外出活动一定要给孩子戴上口罩;保持室内空气流畅,干净整洁;同时注意家里成人感冒时,自身要赶紧吃药,避免传染给孩子。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