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市场动态>>正文

1300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

2017-01-13 14:08:48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京津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2016年以来,河北省谋划了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两大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并实施了5大京津冀共建行动,吸引1300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今年,河北省将突出“拓展、深化、提升”的思路,推进协同创新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加速聚集

千余京津高新企业落户

记者: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去年科技厅都做了哪些工作?

马宇骏:去年7月初,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规模空前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明确了“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科技创新和协同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强化协同创新支撑、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协同推进创新创业等5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吹响了在建设创新型河北中实现赶超跨越的“冲锋号”。

我们开展实施了共建科技园区、共建创新基地、共建转化基金、共建技术市场、共建创新联盟5个共建行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转化能力,吸引京津创新要素向我省加速集聚。截至目前,先后与京津签署合作协议539个,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550项,吸引1300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

此外,围绕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借力中关村及京津科研院校的创新优势,三地合作共建了保定中关村创业大街、北大中电科技园、石家庄金种子创业谷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吸纳20余万人就业。

一区一带

打造两大战略性平台

记者:去年一年中,科技厅在京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过程中打造了哪些典型?

马宇骏:围绕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聚焦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的协同创新战略定位,我们谋划建设了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两大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

其中,依托北京南部10个省级以上高新区和科技园区打造的京南示范区,目前已被科技部批准为全国首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纳入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总体布局,上升为国家战略,园区内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注册规模已达10亿元。

在推动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方面,我们依托环首都14县(市、区)谋划建设的示范带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丰宁、滦平、大厂、固安、涿州等5家园区已被批准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我们还在示范带内发起成立了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造中国的“农业硅谷”。

加强对接

八大行动弥合创新差距

记者:为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的重要指示,今年将做哪些工作?

马宇骏:今年,我们将以弥合创新差距为目标,借助京津创新资源优势,围绕打造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立足共建、着眼共享、加强对接,实施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提升八大行动,加快构建运转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以协同创新引领协同发展。

八大行动主要包括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行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行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行动等。

今年,我们将深耕世界科学前沿,鼓励自由探索,争取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空间信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支持我省企业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联合建立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合作创新园区和基地,力争在更多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新闻点睛

瞄准“四高”推进科技创新力

据马宇骏介绍,河北省今年将瞄准“四高”,进一步加强河北科技创新力。一是实施区域创新高地建设行动,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为依托,将“一区一带”打造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二是实施一流高新区创建行动,发挥高新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三是实施高水平研发平台打造行动,围绕工程中的基础力学问题、大数据处理机制、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创新药物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重点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成果。

四是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行动,大力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的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