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两会现场】代表委员热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7-01-13 09:5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呼延世聪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持续进行。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注热情不减。

背景

“看病难、看病贵”仍然存在

目前,医疗卫生领域的最大问题仍是老百姓看不起病,个人负担医药费用比例过大。医疗费用持续畸形增长,远超居民收入增长水平,个人医疗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不降反升。从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上看,仍有百姓徘徊在医疗保险的大门外。与此同时,享受到医疗保险的人群,因个人负担部分偏高,也觉得看不起病。

对于广大低收入的农村地区,形势就更加严峻。据了解,在我省一些村镇,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仍显匮乏,医疗设备老旧,农村医疗卫生的投入仍有不足。

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确保“病有所医”

医疗改革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病有所医”,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医改能不能成功,可以说取决于能不能照顾到绝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的利益。

有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应该本着“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原则,保障人人都看得起病,在某种意义上,建立起医疗救助体系公共卫生的公平性,比经济收入和财产分配的公平性更加重要。

热议

促进“三保合一”“三医联动”

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拥军:

促进“三保合一”“三医联动”,深化我省医疗改革。医疗改革作为我省2017年的一件大事,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说实话,目前确实很困难。因此,我们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主要是福建省三明市推行的“三保合一”“三医联动”的措施,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行了整合,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统一政策、统一支配,利用医保政策的倾斜引导患者就医方向,从而实现分级医疗,达到医改的目的,让患者满意、医生满意、医院满意。同时,也能保障社会医保资金得到合理的使用。

细化公立医院激励约束机制

省人大代表、保定市第二医院院长葛长青: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细化公立医院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医生的考核结果。在医疗改革的进程中,政府应强化在医疗方面的职能。如均衡医疗服务体系的地域布局,防止医疗资源过分向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集中,确保普通乡镇居民都能够得到及时和便捷的医疗服务。此外,还要干预技术路线选择,使医院的治疗价格尽可能合适低廉,避免技术路线选择过度向高端发展,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省政协委员、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绍廉:

今年还是要积极推进医改工作,因为医改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怎样让老百姓花有限的钱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这是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的。

我们将按照国家的要求,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医疗改革,把分级诊疗、签约医生、家庭服务等方面所有与医疗改革相关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做好。

一手治病救人,一手医学科研

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王娟: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既是医生,也是医学研究者。所以,我们不仅给患者看病、治病救人,还要对每天的工作、各种病情的诊疗方法进行研究,积累更多的治疗经验。要做到医疗科研和医学经验两手抓,造福更多百姓。在医疗改革继续推进中,一名医生应该发挥该有的作用,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医疗服务机构能够为患者提供尽可能优质和适宜的医疗服务。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