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田运隆代表:完善教育评价标准,培养一生受用的素养

2017-01-13 10: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田运隆代表。

田运隆代表。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文/图

“数奥赛成绩是名校的敲门砖”“刷题能立竿见影提高孩子成绩”……在当前的教育中,成绩成了指挥棒。对此,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一中名誉校长、河北省学生家长协会副会长田运隆建议,教育应改变现有的评价标准体系,引入多样性和个性化评价,激发每个孩子的内在潜能,培养其一生受用的素养。

现状 考试成绩仍是“普遍指标”

“‘尊敬的家长:你好!最近天气比较冷,感冒等流行性疾病很容易传染,希望能注意孩子的营养……’如果家长收到老师发来这样的短信,想必心里暖暖的。”

“‘不要让孩子在期末考试时因为身体不适而影响成绩。谢谢配合!’翻看下一页的内容,家长们却一下子乐不起来了,因为老师真正关心的是分数。”

田运隆代表这一生动的表述直击当前教育的“痛点”。

“中考、高考、分数、成绩,仍是不少学校和老师的追求目标。”田运隆代表说,对学生培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学科知识的“教育过度”,另一方面是学生道德品质、习惯养成、个性培养教育的缺失与不足。“不是会唱歌、会跳舞、会很多技能就是素质教育。”现在有的素质教育就是拿“一堆各类证书”说话,忽视了对爱心、善良、抗挫折能力、帮助别人能力的培养。

分析 人才选拔制度导致教育功利化

这样的评价体系带来的问题已经不断显现:中国的高考状元申请美国多所大学被拒;参加奥赛的中国孩子送人民币;中国留学生会花钱、不懂交际、不关心公益事业……

“更严重的后果是,这些年,全国多地青少年轻生事件时有发生。有统计结果表明,学习压力是青少年轻生的首要因素。”田运隆代表举例说,前不久,四川某地一初中女生轻生,遗书显示与学习压力有关。

田运隆代表分析认为,社会人才选拔制度以及高考制度导致教育功利化。“我相信,很多家长也不愿意逼着孩子去学这个学那个。但是家长如果不让孩子这么做,孩子就得不到老师的认可;老师如果不让学生这么做,老师就得不到社会的认可。这是一种无很无奈的选择。”

观点 一生受用的素养才是教育目标

“教育的核心是引导。家长和老师要做的是在孩子成长出现偏差时及时纠正。”田运隆代表建议,家长、老师在教育孩子时应更多地强化“努力学习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弱化“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应告诉孩子只要努力了,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社会做贡献,自己都不会留有遗憾。

去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进一步定义“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主要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田运隆代表说,“这六大素养涵盖了学生为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品格与能力。其实,培养核心素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取一生必备的基本经验,形成持续发展的支柱能力,成就一生享有的高雅志趣。”

建议 引入个性化和多样性的评价

田运隆代表建议,学校教育应该将高度单一的唯分数至上的评价体系改革为以个体能力为核心的个性化和多样性的评价,将每个孩子内在潜能激发出来,让他们在不同领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让他们拥有孜孜以求的学习劲头、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这才是关键。

“核心素养强调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获取知识的能力。”田运隆代表还认为,核心素养也是对我国教育长期存在的以考试成绩为主要评价标准的反思与改进。基于培养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将从单一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质,从学科学习转向跨学科学习,从灌输式学习走向探究型学习。建议从完善评价标准入手,全面系统地凝练和描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标,建立基于核心素养发展情况的评价标准,这将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