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爱无悔——走进邢东矿王腊旭家庭

2017-01-14 00:4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王萌 实习生董康)一张《花开富贵》十字绣挂在客厅沙发背景墙正中央,“全国文明家庭”获奖证书摆放在电视桌上,餐桌旁的小柜上摆放着几张全家福……今天下午,“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邢东矿的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感受着这个特殊家庭的温暖祥和。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爱无悔——走进邢东矿王腊旭家庭

1月13日下午,“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中。图为王腊旭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吃午餐。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职工王腊旭家庭作为邢台市唯一入选家庭受到隆重表彰。什么样的特殊故事让这个家庭获此殊荣?

“我来当你们的亲儿子!”

“我们是幸福的一家子,这么好的家庭,我得多活几年。”看着身边的儿孙, 71岁的周金香和73岁的老伴霍文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其乐融融的背后,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个美满的家庭竟然是“组合”而成的。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爱无悔——走进邢东矿王腊旭家庭

1月13日下午,“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中。图为小分队队员与王腊旭一家人合影。

1988年,东庞矿职工霍文通之子因为意外去世,妻子周金香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1989年初,刚刚招工到东庞矿工作的王腊旭得知霍文通家的不幸后,经常登门拜访,帮忙做家务。一次,在帮着霍家做家务时,周金香一提起儿子又是泪流满面,王腊旭一阵心酸,握着周金香的手,激动地说:“妈,今后我来当你们的亲儿子,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就这样,一句承诺,将本无血缘关系的两代人紧紧联系在一起,至今走过了28个年头。

28年里,王腊旭除了照顾亲生父母,又担负起照顾霍文通、周金香老两口的重任。上万个日日夜夜,王腊旭以实际行动阐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间大爱,演绎了一段没有血缘却胜似血亲的人间真情。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爱无悔——走进邢东矿王腊旭家庭

1月13日下午,“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中。图为王腊旭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证书及奖章。

儿子随了外人的姓

28年前,王腊旭因照顾两位老人需要搬进霍文通家。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先后见的几个姑娘都嫌他老人多、经济负担重。直到1991年,他结识了现在的爱人王洪香。“他很善良、孝顺、守信,我认定了这个人,不管贫穷富贵,我跟他一起承担。”王洪香说。于是,鞭炮没放,喜字没贴,一张结婚证书就将两颗善良的心融在一起。

婚后,王洪香和王腊旭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两口的重任,她每天帮周金香梳头、洗脸、端饭、喂药。周金香说:“早些年条件差,下了面条,媳妇给俺盛稠面,自己喝清汤;馒头热虚了皮,她拣出来自个吃,给我们吃好的。”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爱无悔——走进邢东矿王腊旭家庭

1月13日下午,“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中。图为王腊旭(左一)向记者展示他的获奖照片。

王腊旭为了让霍文通夫妇彻底走出阴影,孩子出生后,王腊旭找到亲生父母商量,让孩子随霍家的姓,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孙子霍弈博和孙女霍弈利相继出生,让霍文通老两口非常高兴,给这个特殊的家庭增添了无限欢乐。

外人不理解,说什么的都有。“自己的亲生孩子不跟自己的姓,改姓外姓,傻子才这么干呢。”对此,王腊旭心里就一个念头,走自己的路,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爸妈开心高兴,这就是我们所要的幸福生活。”

提起这28年来的艰辛,王腊旭坦言,他的思想也曾波动过:“可我一走,这个家就全完了,老人经历过一次丧子之痛,我不能再让他们受伤害了!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爱无悔——走进邢东矿王腊旭家庭

1月13日下午,“温暖中国•行进中的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小分队来到全国文明家庭王腊旭家中。图为王腊旭(右一)与“爸妈”霍文通、周金香唠家常。

子承父训传递正能量

王腊旭的大义孝行言传身教地影响着他的子女。

“我父亲经常教导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半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霍奕利对记者说,在学校期间,她担任学生会外联部负责人,经常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去做好事。

24岁的霍奕博从部队复员后如今也在邢东矿工作,他表示,将会以父亲为榜样,孝顺老人,善待亲友。他说:“爸妈是我们的榜样,不管是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都会向他们学习,秉承他们身上的正能量,做孝顺、诚信的人。“

一路走来,有压力,有波折,但王腊旭无怨无悔。“如果让我重新再来一次,我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王腊旭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