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大改革激发大动力 河北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7-01-14 09: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尽管已进入北方传统的冬季旅游淡季,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重点景区却依然火热。

2016年12月25日,涞水县野三坡新业态项目四季圣诞小镇滑雪场如期开业,迎来首批游客。涞源县乌龙沟长城附近的长城冰雪小镇滑雪场也正在筹备,即将开业。12月28日,易县狼牙山启动“2016中国·保定第二届冰雪节暨第五届滑雪节”。主打太行民俗文化的易县太行水镇则策划推出一连串“今冬游”项目,引来如织游客。

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横跨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惊艳亮相于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全域旅游新样板”,称得上我省旅游的“年度作品”。然而,将其放在河北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6年,却只能算作“亮点”之一。

这一年,我省确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组建成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出台旅游业发展“1+2+8”系列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旅游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初步形成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格局。

这一年,全域旅游点亮新趋势,“旅游+”凸显产业融合拉动力,新业态、新产品迎来百花争艳,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河北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这一年,全省游客接待量预计将超过4.5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4600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1%和34%,实现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组建旅游委,出台系列政策,大改革激发大动力

2016年被很多省内旅游界人士称为河北旅游业的“改革元年”,用以强调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政策推动的力度之大。

猴年春节刚过,省政府将河北省旅游局更名为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消息,传递出旅游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春之声。

“‘局改委’不是简单的名称改变,而是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工作职能的增强、发展理念的提升,是由单一的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转变为负责旅游全行业改革发展、综合协调、产业促进、公共服务、行业监管等职能的政府综合部门。”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表示。

一年间,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铺开,从各设区市到旅游重点县纷纷成立旅游委,全省上下迅速形成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2016年4月,随着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全省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我省全面推动旅游管理、景区管理、综合监管、资产经营、旅游投融资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加速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在旅游重点市、县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法庭,是旅游综合监管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5月3日,成立不久的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成功审结首起旅游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如今,秦皇岛、承德等试点地区旅游市场监管机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野三坡、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清西陵等一批景区改革已初见成效。

临近2016年底,《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及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精准扶贫、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牌建设、旅游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8个专项行动计划相继出台,与《关于全省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一起,构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1+2+8”政策支撑体系。

筹办旅发大会,打造区域亮点,大平台带来大创新

如果说2016年是河北旅游业发展特别“出彩”的一年,9月23日至25日则是这一年中最“震撼”的3天——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举办。我省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巨大气魄,大会给举办地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让国内外各界嘉宾震撼,更让全省参会代表倍感振奋。

新修风景道206公里,串起涞易涞6600多平方公里全域旅游;新建旅游项目87个,以新业态引领创造全产业链有效供给;打造旅游专业村64个,以发展模式创新拓展了脱贫攻坚路径……从2016年1月保定被确定为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短短8个多月时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强力支持下,涞水、易县、涞源3县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整体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通过风景道打造、沿线美丽乡村提升、新业态项目建设,形成了一个区域性全域旅游发展样板。

2016年9月24日,在京西百渡召开了我省历史上第一次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更使全省上下深刻认识到,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通过旅发大会平台机制,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保定尤其是涞易涞3县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建设的提速、提质,推动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实现全域旅游的率先发展、率先突破,而且有力地调动了各地申办旅发大会、加快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后,在每年举办一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同时,我省各设区市也将每年举办市级旅发大会。2017年,石家庄旅发大会选址正定,承德选址兴隆、滦平,衡水提出“走新路、强旅游、促跨越”的大会主题……筹办市级旅发大会、推动旅游创新发展的“竞赛”,已在全省各地展开。

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大产业迎来大发展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对全省旅游发展提出了总要求:“围绕建设旅游强省,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全域旅游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我省发展全域旅游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那书晨介绍,2016年2月和11月,先后有秦皇岛、承德、张家口3市和14县(市、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相关市县积极探索建立与全域旅游相配套的综合管理体制,构建旅游引领的“多规合一”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创新发展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体系,提升全域公共服务品质,全域旅游成为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可以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2016年,我省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航空、养生养老、研学、购物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旅游+”的魔力不断释放。张家口崇礼区入选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以筹办冬奥会雪上项目为契机创建中国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石家庄以岭健康城成功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西柏坡纪念馆成功创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唐山国际湾旅游岛则被列为国家通用航空旅游试点。

2016年8月17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北县召开,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了我省旅游扶贫的工作成绩。随着乡村旅游升级和投资经营方式的多元化,我省各地农民依托旅游业发展的增收途径越来越多。预计全省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将达到7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50亿元,带动20万贫困人口就业,促进8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那书晨表示,2017年,我省将继续深化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抓好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和融合发展,以综合性大产业之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