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这42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河北拟重点保护

2017-01-14 22:18:37 来源:河北新闻

报道丨河北日报记者郭欢叶

近日,省住建厅公示拟列入第四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镇村名单。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这42个村镇拟列入河北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看看你去过几个,有没有你家乡↓↓↓

拟列入河北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2个)

1邯郸市大名县金滩镇

金滩镇以“以漕粮兑运,商贾云集”闻名于世,是中国漕运主要线路中转地之一。

2定州市明月店镇

明月店镇自古享有“上有清风,下有明月”之美誉,镇内有一座建于明代的驿站—明月驿。

拟列入第四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40个)

1石家庄市井陉县小梁江村

石头房屋,木质门窗,碧瓦青砖,斗拱飞檐,气势宏伟,属于典型的明清建筑群。

2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宋家庄村

蔚县境内八百庄堡中最具古文化色彩的典型村堡,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四墙高围一门独出,街道和古民居群呈现“主人”字型布局,是村庄建筑中的奇观。

3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邢家庄村

蔚县历史上八百庄堡中农耕历史较长、成村建堡较早的一个古村堡。村内保存着元代的古井,建于明代的奶奶庙、马家院、孟家院以及清代的古戏楼等传统建筑。

4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吕家庄村

吕家庄是蔚县八百庄堡中成村建堡较早的一个古村堡,村内有建于清代的龙王庙等,还有具有当地特色的吕家庄皮影戏。

5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大固城村

明成化年间,人们在辽代的故城遗址上建造了现在的大固城堡,取名“故城永安堡”。传统建筑遗存丰富,有建于元代的东大寺、老爷庙、东堡门楼和西堡门楼以及古戏台等。

6张家口市蔚县宋家庄镇郑家庄村

郑家庄古堡内有建于明代之前的山寺,有明代建造的古民居和关帝庙,还有清代建造的古堡门楼和古戏台等传统建筑。

7张家口市蔚县涌泉庄乡涌泉庄村

因村近涌水泉,故名涌泉庄。保留下来的最有名气的古建筑群是“王朴庄园”,人称冀版“乔家大院”,王朴是晚清至民国时期颇具传奇色彩的一代巨商,至今蔚县民间仍有“不吃不喝,赶不上王朴”的说法。

8张家口市蔚县涌泉庄乡任家涧村

任家涧村始建于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因村北有一条深涧,顾名任家涧。

9张家口市蔚县涌泉庄乡堡北卜村

卜北堡村始建于西汉末年,明后期建堡,原名为赵家寨。堡内有建于明代的古戏楼、堡门、龙王庙、王振故居和玉泉寺等传统建筑。

10张家口市蔚县代王城镇张中堡村

始建于明嘉靖九年,村内有建于明代的西堡门和真武庙,还有建于清代的关帝庙、五道庙和古戏楼等古建筑。

11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水东堡村

“暮鼓晨钟”是水东堡的魂儿,文昌阁的西侧吊一石鼓,此为鼓楼;东侧悬一铁钟,名曰钟楼。庙宇内最值得称道的是绘制精美的壁画,壁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保存状况较好。

12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水西堡村

村子里是独特的“穿心堡”布局,因此形成一种特有的风俗,南堡门为喜门,北堡门为丧门,娶媳妇从南门进,而办丧事则从北门入,走完大街,再从北门出殡。

13张家口市怀来县关乡镇边城村

建于明万历年间,为镇守京西边关的重要城堡,同长峪城、白羊城并称北京边关三城。布局奇特,城墙、民宅、墙壁、街道等建筑大都取材于附近山里的石头。

14保定市唐县倒马关乡倒马关村

倒马关,因山路险峻,战马到此经常要摔倒而得名。最初战国时置,称鸿之塞,汉代称常山关,北魏叫铁关,亦名鸿山关,明代以后通称倒马关。

15邢台市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

村内是颇具冀南地域特色的传统民居,属清末古建筑群,它由20组民居院落组成,面积约7500平方米,其建筑雕饰精美,手法考究,建筑保存基本完整。

16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西沟村

因坐于高耸入云的凤凰岭西侧而称之为西沟。村内始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众多,除此之外,还有始建于明代的石拱桥、关帝庙、土地庙、三霄庙和祠堂等。

17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

村周遍植红叶、松、柏,村内栽有古槐等树。村内有始建于清代的古民居,始建于明代的古阁楼,始建于清代的戏楼、庙宇、祠堂以及建于民国的古石桥等。

18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安河村

村内古民居保存完整,有始建于清代的古民居,始建于明清时期的古石桥,始建于清代的龙王庙和始建于清代的陈家祠堂等古建筑。

19邢台市沙河市册井乡册井村

“山绕三圈,水绕两河”,册井古时曾叫做“西谷庄”“大峪村”,后因官府为村民打井,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便依官井的形和意改名为“册井”。

20邢台市沙河市册井乡北盆水村

北盆水村周崇山叠嶂,沟谷纵横,植被繁茂。村前建有小型水库。全域占地土地面积20平方公里,传统民居保存完好。

21邢台市沙河市刘石岗乡大坪村

大坪村依山而建,清一色褚红色丹霞岩砌墙,白灰勾缝,灰瓦罩顶,为典型太行山地区的农村风貌。相传隋唐时期,李世民所率官军与窦建德所率义军在此进行过大决战。

22邢台市沙河市刘石岗乡渐凹村

渐凹村背山面水,房屋建筑依山就势,古朴与现代的建筑样式相互融合,被称为隐藏在太行山里“小布达拉宫”。

23邢台市沙河市白塔镇樊下曹村

藏匿在太行山深处,村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是清代樊九楼、樊九房所建的“樊氏庄园”,还保留着正月十六“拉死鬼”的传统民俗。

24邢台市邢台县南石门镇小桃花村

是北方婚俗发源地之一。相传周公喜得两卷天书,便可天下无敌。不料地书落入桃花女手中,为索回地书,周公假意迎娶桃花女为妻。迎娶过程中,周公施计布法,想要制服桃花女,都被桃花女识破。为了对周公和桃花女的事情引以为戒,当时二人的斗法就演变成民间(特别是北方)婚嫁的习俗风尚。

25邢台市邢台县南石门镇崔路村

明代永乐初年,明朝政府向河北等地进行“屯田”和“移民”,崔路村的聚居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发展起来的。崔路村的刘家大院是是明清顺德府商业文化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代代冀商的精神家园。

26邢台市邢台县黄寺镇李梅花村

李梅花村是座以宅院出名的古村落,修建于清咸丰年间,每间古民居建筑上都有飞檐、斗拱、垂柱、雕刻,建筑工艺细致精巧,让人叹为观止。

27邢台市邢台县北小庄乡东石善村

东石善村的古建大都建于清朝中期,除了古戏楼、古庙,竟还隐藏着惊艳无比的李家大院、刘家大院。门楼、门墩、院落基本保存完整。

28邢台市邢台县路罗镇桃树坪村

桃树坪村的民居多取材于当地盛产的红色石英砂岩石材,其街道和巷子也多为红色石板铺设。这些红石民居层层叠叠,参差错落,别具一格。

29邢台市邢台县路罗镇鱼林沟村

鱼林沟村始建于明代年间,祖辈们从遥远的地方迁来,看到这块酷似鱼形,并且鱼鳞清晰显现的巨石时,认为是神灵的昭示,因此就把这个村定名为鱼鳞沟村。上世纪七十年代,改名鱼林沟村。

30邢台市邢台县太子井乡龙化村

龙化村文化厚重,仅有清一朝,就出了一个进士,两个举人,一百二十多个秀才。时至今日,走出近600名大学生。村内建筑属房房相连,合理紧密,以姓氏聚集,也体现出古人珍惜土地、和睦相处的家风。

31邢台市邢台县西黄村镇南会村

南会村中老宅不多,但个个出奇。尤其是门楼上精美的雕刻配以彩绘,与单色的山石相映衬,让人拍手称赞;院落中不常见的彩绘影壁,在风雨侵袭下依然保留着当年绚丽的颜色。

32邢台市邢台县将军墓镇内阳村

村里不乏历经百年却愈显明净的青石老房、雕龙画凤的精美木窗棂以及满目沧桑的石堡。这里是抗战时期冀西八路军办事处所在地,也是抗战时期邢西县政府,曾在全国首次演出《小二黑结婚》。

33邢台市内丘县獐獏乡黄岔村

古村落独具冀南山乡风貌特色,院落有连体式、四合院式,偶有二进院式。院落与院落之间形成街巷,由石板铺路,曲折有向。

34邯郸市武安市午汲镇大贺庄村

据记载,立村初时,村人饮用水困难,居者苦之,后村东突现龙井泉,甘冽可饮,村人大贺,因以名曰大贺庄。如今村内神庙、宗祠、影壁,明代石碑、各式砖雕,虽历经沧桑,却无不尽显昔日之辉煌。

35邯郸市武安市石洞乡十里店村

因伊莎白·柯鲁克与大卫·柯鲁克自1947年至1960年对十里店村开展持续调查研究,并撰写了三本英文版研究著作,十里店故而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名村。

36邯郸市涉县固新镇原曲村

原曲村人杰地灵,自古有“太行江南”之誉。明代为驸马秦景故里,清代出进士三位和举人两个。内有康熙写的“虎”、汉代张道临写的“龙”和慈禧写的“真如自在”、王羲之写的“白鹅飞到凤池中”等书法真迹。

37邯郸市涉县关防乡后岩村

涉县云台山是一处风景优美、山崖险峻、扣人心弦的好去处,属后岩村与其他两村共管。山上有一处泉水,常年不干,叫马拉岩,相传刘秀被王莽追杀至此,人困马乏,饥渴难忍,突然拴马的岩石被战马从山体中拉了下来,涌出的一股清泉救了刘秀。

38邯郸市磁县陶泉乡北岔口村

北岔口村历史传统建筑数量巨多,保存比较完整,建筑全部是石、砖、木结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村内街道全部是由青石板铺垫而成,街道干净整洁、古色古香。

39邯郸市磁县陶泉乡北岔口村

石磨、石碾、石街道、石庵子、石房子、石槽、石兑臼,古寺院,走进村内,可以领略到一种别样的古朴。百年以上古树达123棵。村周围山坡上有山泉水13处,可谓上天匠心独运的杰作。

40峰峰矿区界城镇西老鸦峪村

村内的“王家大院”历经两百多年仍保存完整,青砖瓦房、八角楼造型、三券门四通八达。窗户上雕刻的“仁、义、礼、智、信”字样以及门柱两侧砖雕的“勤、俭”字样,成为西老鸦峪村民世代不变的信仰。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