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保定:省内申领社保卡需在参保地激活并办理异地就医手续

2017-01-15 05:24:17 来源:保定晚报

“家人在唐山申领的社保卡在保定怎么用呢?”昨日,市民李女士致电晚报咨询时表示,她的家人退休前在唐山办理了社保卡,现在保定居住,前几天拿着社保卡到药店激活时被告知无法使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咨询了市医保中心获悉,李女士家人的情况属于省内跨统筹区长期异地就医。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在保定之外省内其他统筹区参保并申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需要在参保地激活社保卡,之后即可在跨统筹区门诊就医及药店购药。在省内跨统筹区长期异地就医或转诊转院临时异地就医的,就医前需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也就是说,李女士家人在回到参保地唐山激活社保卡,并在唐山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后,就可以在保定使用社保卡购药看病并直接结算了。

据介绍,类似李女士家人情况的退休参保人员省内跨统筹区异地就医时,可按照上述方法办理相关手续。在职的参保人员因转诊转院或急诊在省内跨统筹区住院时,需要办理临时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并且本次住院治疗终结出院结算后,异地结算系统即自动将其异地就医状态变更为本地就医状态;如果以后再发生转诊转院或急诊在省内跨统筹区住院治疗的,需重新办理临时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办理临时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的具体手续,可咨询所住医院住院处或医保科等部门。

此外,参保人员在临时性外出期间,因急诊在省内跨统筹区急需住院治疗的,所住医疗机构为确定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社保卡可直接先办理住院,然后由参保地经办机构为其补办临时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所住医疗机构为非确定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按参保地急诊政策规定执行。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省外申领的社保卡目前无法跨省在保定使用,未来待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联网后,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记者 陆征)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