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武安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2017-01-15 07:3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武安去产能引入市场交易办法

去年共压减炼铁产能241万吨、炼钢产能383.5万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巍、赵晓清、刘剑英)武安市2016年钢铁去产能工作圆满收官。引入市场交易办法去产能,该市顺利将年度任务落实到7家企业的3座高炉、6座转炉上,共压减炼铁产能241万吨、炼钢产能383.5万吨,超额完成了年度压减任务。

武安因铁而兴,每7个人中就有一人从事钢铁相关行业。这里是全国四大富矿基地之一,铁矿石储量达5.5亿吨。而今,过度依赖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按照我省下达的计划,2013至2017年,武安需压减炼铁产能931万吨、炼钢产能836万吨,分别占邯郸市压减任务的57.7%、69.4%。

任务艰巨,毫无退路。2016年,武安市将《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确定武安截至2012年底的装备和产能作基数,计算出所有16家钢企的产能占比,按此比例将去产能任务分配给企业。

为将压减任务落到实处,该市让16家钢企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数,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形成一个“资金池”,专项用于补偿承担压减任务的企业。

利用这笔交易金,武安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市场竞争力强、效益好的企业,在保证装备都为优势产能(450立方米以上高炉、40吨以上转炉)的前提下,上缴交易金,便可以将压减任务转移给其他企业;市场竞争力弱、效益差的企业,因缴不起交易金,只能被动承担压减任务,但能获得相应补偿。具体说,这些企业除了享受国家、省奖补资金外,每压减1万吨铁或者钢,额外能再拿到100万元补偿。

依靠市场交易办法,巧用经济杠杆,武安市场竞争力强的钢铁产能得以保留,而压减产能的企业也能得到相应的补偿。

烘熔钢铁有限公司一座620立方米高炉2016年被列入压减名单。2016年4月,因该企业无力缴纳交易金,武安市对这座高炉实施了断水断电处理,并拆除了动力装备。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缴不上交易金是因效益不好。“这座高炉关就关了吧,反正开着也不赚钱。”让企业欣喜的是,高炉封存当天,政府部门就把企业应享受的奖补资金兑现到位了。

截至目前,武安已筹集7.44亿元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有了这笔资金,去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得到保障。2016年以来,当地没有因去产能出现规模性的工人下岗。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