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讲话精神建连育人

2017-01-16 06:5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

学习充电是“大功三连”官兵不断成长的秘诀。图为连队官兵在野战学习室内学习。 马光耀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通讯员 刘红伟 陈 旻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这是一支发扬优良传统的学习型连队,上世纪70年代因“煤油灯下学毛著”而享誉军内外,上世纪80年代至今被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这,就是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功三连”官兵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努力打造“四铁”过硬连队、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信念坚定的官兵最忠诚

——坚持用讲话精神强基固本、凝神铸魂,连队官兵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信念扎得牢

如饥似渴的“煤油灯”精神、敢争第一的“飞毛腿”精神、亲密无间的“桔罐头”精神……走进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宿舍楼二楼,迎面墙上巨大的LED屏滚动播放着连队继承发扬的八大精神。

“大功三连”政治指导员王金龙说,新形势下,连队创新方法学理论,探索实行了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做法,走向了全国全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充满了真理的力量,我越学越有劲儿。”“大功三连”上等兵陆钧杰训练一结束,就扎进宿舍学习起来。很难想象,就是这个2015年入伍的士兵,刚到部队时认为学习理论是一种负担。为了激发陆钧杰学习理论的兴趣,班长廉永康从他喜欢的漫画入手,找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画册》。看到反映习主席到边防哨所看望官兵的图片,陆钧杰真切感受到习主席的人格魅力。廉永康趁热打铁,引导他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慢慢地,陆钧杰对学习理论产生了兴趣。不少士兵坦言,有与陆钧杰同样的体会。他们表示,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被点燃,就能产生“学习是一种精神享受”的真切感受。

“用官兵兴趣点激发学习兴奋点,是我们点燃官兵学习热情的法宝。”王金龙说,连队借鉴“百家讲坛”“天天读报”等热门电视节目,每周开办“士兵讲坛”,每名官兵轮流登台授课,从战士感兴趣的话题入手,选取习主席的某一篇讲话或部分段落剖析解读;每天组织“新闻点评”,采取自荐、抽点、轮值的方式,让全连官兵针对时事热点各抒己见。

行走在军营,笔者被三连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感染着。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在门厅、走廊随处可见;班用柜钥匙牌、床头定位卡,贴的都是系列讲话的思想观点;宿舍楼梯口摆放着电子书借阅机和数字读报机,官兵随时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浏览最新的时政资讯。连长张继平说:“人不学理论就缺乏精神信仰,连队官兵带着感情学习习主席讲话,使自己的灵魂变得崇高起来。”

“三连是个大熔炉,个个在这里都能成长成才。”近年来,连队先后有9名战士考学提干,22人实现学历升级,涌现出“优秀士官标兵”陈明双、“优秀士官人才奖”米延鹏等一批优秀骨干;退伍战士中有28人成功创业,61人成为地方企业骨干。2015年,连队被共青团中央和原总政治部定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能打胜仗的战士最光荣

——坚持用讲话精神强化使命、砥砺血性,连队拉得出、打得赢的本领过得硬

走进“大功三连”班排宿舍,战士们正全神贯注地看智能手机。原来,他们正通过集团军与中央党校联合研发的“学习军营”APP教育辅助系统学系列讲话。APP页面里有“强军风采”“兵心驿站”等9个板块,特别是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大家通过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对党中央、习主席更加忠诚信赖,对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等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战士王前猛说。

“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领悟透、照着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张继平告诉笔者,去年4月,三连专业训练紧张展开,又恰逢担负旅两项重大教育先行试点任务。他们组织干部骨干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统筹兼顾思想方法,突出重点、抓大放小,对连队工作重新进行梳理和分工。很快,连队各项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真学真信关键在于真用,学习力就是战斗力。三连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官兵养成了平时急救包装在作训服袖袋里,每天就寝前水壶换新水、衣服放枕边、作战靴摆外侧,请假外出明确紧急出动替换人员的好习惯。如今,连队接到紧急出动任务,2分钟完成单车物资固定,3分钟完成行军物资装载,6分钟做好全员全装机动准备,先后17次出色完成集团军以上临机战备拉动任务,还清理了武装越野捆绑装具、实弹实投操场化等20多个不符合打仗要求的做法。

理论越学越好,武艺越练越强。去年5月,三连一班参加“中部铁拳·勇士”比武,5个集团军的50个建制班同台竞技,展开指挥能力挑战、隐蔽侦察、夜间照明射击等12个课目的综合比拼。在水坑沼泽密集的丛林里,他们每人负重约28公斤,连续鏖战36小时,武装奔袭53公里,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一项项刷新训练纪录,最终闯关夺隘、斩获金牌。下士李平在翻越障碍时被铁丝网划破背部,鲜血顿时染红迷彩服,仍强忍剧痛坚持冲刺到终点。

近几年,三连先后有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作风优良的连队最过硬

——坚持用讲话精神更新理念、破解难题,连队形成崇严尚实、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习主席说过,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针对网上出现的对“狼牙山五壮士”等战斗英雄恶意抹黑的行为,三连官兵广泛组织开展“我为英雄正名”活动,用铁的事实批驳那些似是而非的质疑和评价,用习主席讲话精神解读英雄事迹的时代价值,坚定官兵崇尚英雄、珍视历史的信念。

面对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三连坚持转型先换脑、换装先育人,广泛开展了“新型陆军怎么看、转型建设怎么办、改制换装怎么干”大讨论,确立了“聚焦实战谋发展、人才先行打基础、精准施训练打赢”的思路,走出依靠官兵推动实践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子。先后探索出升级过关、结对整合、分组对抗等8种训练方法,革新10多套训练器材,试验论证的2项战法创新成果在全旅推广,换装当年实弹射击考核8个课目全部优秀,连续3年名列全旅第一。

“是连队给了我长本事的平台,我要为连队发挥全部的光和热。”上士张昭成,是三连土生土长的顶尖“技师”。新装备列装后,他晚上对照教材学原理,白天制作模拟器材练操作,短短3个月就熟悉了400多个部件的技术性能,掌握了300多个技术参数,成为连队的“铁甲神医”。作为师傅的张昭成,带徒弟从不藏私,为连队带出10名技术能手,做到了“小保养不出班、小故障不出连”。

每年的6月24日,是三连的“连庆日”,退伍兵会在这一天,将贺卡和照片寄给他们“一生都不能忘记的连队”。退伍战士陶逢云拥有两家琴行和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他在信里写道:“在三连当一回兵,收获甚多,在部队有战斗力,回到地方有竞争力,这都源自于认真学理论。”

“‘大功三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军兴连的政治热情和内在动力,落实到连队各项建设上,他们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集中回答了高举什么样的思想旗帜、培塑什么样的官兵等重大现实课题。”旅政委刘海成说,近年来,三连发展党员30名、选晋士官49名、选送技术学兵33名,都是素质过硬、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累计破解教育、训练、战备、管理、保障等方面30多个重难点问题。有25人被集团军和旅评选为“理论学习之星”和“理论骨干之星”。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