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阳原去年1.61万人脱贫出列

2017-01-16 08:4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付有才、仝辉、王雪威)阳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重点扶持县。2016年以来,阳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路径,精准施策,确保了25个贫困村的1.6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

建立共享机制。阳原全面创新产业扶贫路径,优先考虑对贫困人口有辐射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绑定“产业、合作社、利益联结”3个核心要素,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以全县163个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对象,在64个村先行启动,使贫困户既能脱得了贫、致得了富,又能够稳得住、不返贫。

加快土地改良。针对土地贫瘠的客观实际,阳原以提升土壤质量为核心,以农业园区、桑干河两岸、贫困村承包地为重点,通过项目整合、大户投资等方式,大力提升农业效益。让农民真正得到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

加速融合开发。阳原通过山区综合治理、土地整理、引进企业,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全县新发展蔬菜大棚500亩,嫁接杏扁1.5万亩,种植杂粮杂豆、中药材8.9万亩,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做好政策兜底。阳原稳步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去年分两批启动了涉及1294户、3062人的搬迁工程;林业生态脱贫效果明显,全县完成生态造林8.5万亩,在12个贫困村培育了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模式和生态景观旅游农业模式。此外,该县还加大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扶贫攻坚力度,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