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600岁万全卫城焕发新活力

2017-01-16 08: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深度融合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设和卫城保护与开发工程

600岁万全卫城焕发新活力

目前卫城共规划工程93项,已建设完成89项

河北新闻网讯(刘颖莉、李虹、王雪威)古老的城池、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冬日的万全卫城,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前来寻古探幽。近年来,万全区坚持“维护古城风貌、突出农村特色”的基本思路,深度融合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设和卫城保护与开发工程,让有着600年文化历史积淀的古城焕发出新活力。目前,卫城共规划各项工程93项,已建设完成89项。

精准谋划 凸显规划布局美

为确保卫城保护与开发工程稳妥快速推进,万全区从政策扶持到资金投入、项目实施,坚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他们聘请张家口市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编制了《万全文化旅游片区总体规划》,聘请浙江南方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万全卫城保护性利用规划》,万全镇城内5街也编制了《2016年至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聘请有关单位对各村规划进行了细化升级。

为有序推进卫城美丽乡村建设,万全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挂帅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专门负责美丽乡村具体工作。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田园景致 呈现绿色生态美

工作中,万全深入落实“文化活区”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卫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

万全镇编制了卫城旅游景区经营策划方案和文化设计方案,注册成立了卫城旅游公司,明确了卫城旅游景区的发展定位。抓好旅游景点建设,目前南门及南瓮城修复工程基本建设完成,成为万全卫城标志性景点;长城卫所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中国纪录片创意园正在实施改造;玉皇阁、嘉禾书院、旅游接待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

同时,他们按照“绿化先行”原则,打造出“三路一园多节点”,绿化总面积10033亩,栽植苗木32.59万株。工程实施后,在开拓卫城绿色视野的同时,也为古老卫城建立起绿色屏障。

崇尚文明 重塑古韵文化美

万全坚定不移走“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力争把每项工程都打造成为旅游精品,使卫城开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显著提升,富民产业逐步成型。

在抓实民生工程的同时,他们还兼顾旅游需求,探索搬迁安置型、乡村旅游型、传统民居修缮型、节能保温型4种模式实施民居改造,形成了彰显农村特色的街巷,留住美丽乡愁。

目前,卫城已完成开发安置房建设510套,全部实现了房、厨、卫、浴和节能改造一步到位。引导发展以“嚼卫城小吃,品卫城文化,赏卫城历史”为主线的特色农村游、农家乐、生态客栈等新型业态,成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