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邢台“农民工之家”为农民工讨薪近1.5亿元

2017-01-16 08: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前11个月“农民工之家”受理投诉470起,同比下降35%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利海 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邢台县南石门镇和羊范镇的张某、闫某等4人,日前向邢台市建设局“农民工之家”投诉,他们被一建筑公司拖欠万元工资近半年。工作人员经调查后,迅速协调有关施工单位,迅速将欠薪足额支付。据悉,2016年以来,“农民工之家”已先后为7800余位农民工追讨薪金近1.5亿元,对投诉案件处理率达100%。

2014年10月,“农民工之家”依托邢台市建设局清欠办挂牌成立,免费为农民工提供代写投诉材料及复印相关证据资料、法律咨询、职业技术培训等八项服务,全天候协调解决邢台市区内获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邢台市在全省首创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做法,对未缴存或未按规定比例缴存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的项目,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目前已对51个房屋或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收缴预储金24582.53万元。若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被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之家”会要求建设单位发工资;若建设单位不发,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经审核后,用预储金发放。

该市将恶意拖欠农民工薪金的不诚信企业,列入市建设领域“黑名单”并曝光,市建设部门审批、市场、稽查等相关职能科室(站、办)联合实行闭合管理,对其在招投标、工程验收、竣工备案、资质年检等方面给予相应限制,使之一处拖欠,处处受限。2015年以来,被列为不诚信的企业有66家。

邢台市建设局清欠办副主任孟宏介绍说,2015年春节以来,市区未发生一起建设领域农民工因欠薪问题得不到解决而集体上访的事件。据了解,2016年前11个月“农民工之家”受理投诉470起,同比下降35%。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