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秦皇岛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蓝天白云常驻

2017-01-16 08:5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1天,其中优质天数63天,良好天数218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康瑾瑜)2016年,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1天,比上年增加12天。今年,秦皇岛市将继续下大力气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定不移守护蓝天。

2016年,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1天,其中优质天数63天,良好天数218天,与上年相比,除氮氧化物和臭氧外,其他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

去年初,秦皇岛市精心谋划部署,研究制定了《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逐级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全市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12个成员单位对各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区)政府加快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突出工作重点,制定淘汰燃煤锅炉的资金奖补政策。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904台1275蒸吨。开展重点用煤单位煤质检测和煤质达标攻坚行动,提高了煤质检测率和达标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查建档工作,确定了省级重点治理单位20家和市级重点治理单位40家。

健全工作机制,制定空气质量奖惩办法,针对每年秋冬季大气污染加重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削峰、减污措施;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根据天气污染程度,按照不同等级启动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施工作业停工和洒水降尘等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污染;完善督查机制,对重点县(区)和部门进行明察暗访,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消除环境隐患。通过整治行动,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064吨、氮氧化物3962吨,全市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由95%上升到99.5%,一批老大难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开展环境保护督察,采取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现场检查、接受举报等方式,重点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等进行督察。

2017年,秦皇岛市将持之以恒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让蓝天白云常驻港城上空,让清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让市民呼吸新鲜的空气。

今年,秦皇岛将淘汰城市建成区内35蒸吨及以下和城郊、县城、乡镇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削减散煤使用量。对不能达标的燃煤锅炉实施限期整改,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实现达标排放。对辖区内使用散煤的中小企业进行排查,实施能源结构调整或达标治理,不能完成治理任务的依法取缔关停。

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课题研究,在11个重点行业基础上,对汽车修理业开展专项治理,淘汰从事有机溶剂型涂料生产、木制品加工等行业的小、散违法企业。扩大煤质检测范围,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煤质检测率和检测合格率达到80%以上。

全面执行抽查留痕、抽查保密、联合抽查等配套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大环境违法打击力度,做好污染源日常执法监管,加强企业自律体系的建设,达到执法触角全覆盖。继续深入开展环境稽查工作,不断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增强环境执法执行力,打击大气污染行为。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