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练一遍哭一遍!邱瑞德许荷英将倾情出演河北梆子《李保国》

2017-01-16 10:0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1月18、19日,我省原创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将在省会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昨日,记者提前走进该戏台前幕后探访剧目主创,揭开这部家乡大戏感人至深的神秘面纱。

该戏由著名编剧孙德民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河南省曲剧团一级导演李杰任执行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剧中“李保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担任“李保国妻子”。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李保国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李保国

看点一:真实 家乡戏真实演绎家乡楷模

戏中选取了李保国同志一生心系群众、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几个代表性真实故事情节,包括他走进太行山开垦山地、舍小家顾大家让儿子转学、带病坚持上山查看灾情、耐心指导学生论文、夫妇忙碌忘记春节等11幕戏。用河北梆子这一家乡戏的唱腔和舞台表现形式更加真实突出了李保国鲜明的人物形象。

“我们力图在舞台上还原李保国同志生前的工作、家庭以及人生状态,设置富有生活真实感的情节来展示他的感人事迹,为家乡的观众在舞台上呈现出这一位真实、感人的时代楷模。”《李保国》导演李杰介绍道。

看点二:真情 主创狠下功夫真情出演

为了能扮演好李保国这个角色,主演邱瑞德可谓废寝忘食、狠下功夫,为了多挤出时间来读剧本、背台词、练唱腔,他把家搬到了剧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白天进行高强度的排练,晚上经常读剧本到凌晨两点,睡到五点醒来后继续背台词,周而复始,煞费苦心。

不仅排戏时全身心地投入,邱瑞德还翻阅了关于李保国先进事迹的所有材料,让李保国同志的人物形象和精神深深烙印在了心中,“排练时,我练一遍就哭一遍,有时甚至一想到李保国、想到戏中的情节我就心酸流泪,台词唱腔一出来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导演有好几次都不忍心往下排,怕我们眼睛红肿得受不了。”

“《李保国》这部戏的人物形象很丰满,演员们也都是饱含真情出演,相信现场的观众会被这部有血有肉的戏、被李保国崇高的精神所感动。”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说。

导演李杰介绍《李保国》排练情况

导演李杰介绍《李保国》排练情况

看点三:震撼 恢弘布景融合朴素乡情

李保国把脱贫致富的课堂设在果林间,设在山坡上,设在乡间地头里。在该戏中,舞台上恢弘的“山坡”布景再现了李保国变野岭荒坡为金山银库的足迹,几个石墩围绕着碾子摆开便是“课桌”,漫山遍野的苹果树成了“教材”,一棵棵挂满果实的果树、一筐筐装满苹果的竹篮就是“成绩单”。

该戏布景精致,参演人数达80余人,丰富的语言交流形式表现出李保国心系群众的朴素情感,在戏中用较长的篇幅来展示李保国作为一名林业专家、大学教授是如何与农民沟通交流做朋友,如何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帮农民实现生产增收。

“他35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我们作为艺术创作者有责任把李保国同志的所作所为通过舞台的形式表现出来,有责任为李保国同志树碑立传,让这位感人至深的时代楷模走进每一位观众的心中。”导演李杰感言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