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肃宁县村民可广丽:突遭打击撑起一个家

2017-01-16 10: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杨进涛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文/图

面对人生的打击,她选择了坚强面对:肃宁县肃宁镇寨南村村民、村舞蹈队教练可广丽,在丈夫意外去世后,独自承担起伺候公婆、照顾两个公公大爹(当地方言:公公的哥哥)、抚养两个儿子的家庭重担。5年来,两个儿子先后考上大学,她孝敬老人的美德也远近闻名。不仅如此,她还带领着一支民间舞蹈队多次参赛并获奖,用坚强与乐观跳出了最美的“生命之舞”。

村上的“舞蹈家”

可广丽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上有一对身体健康的公婆,下有两个聪明懂事的儿子,丈夫憨厚老实,从铝材厂下岗后经营废品回收站,凭着诚信经营生意顺风顺水。

2004年寨南村组建广场舞舞蹈队,可广丽成为第一批队员,并被推选为教练,和队长一起挑起了舞蹈队的大梁。

为了提高自己的舞蹈水平,她先后到沧州市及省会参加各类舞蹈培训,在家里跟电视学、出去跟高手学,使自己的舞蹈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舞蹈队里大多是普通村民,年龄结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为了把学会的舞蹈动作教会每一个队员,她可没少费功夫。有时一个动作就要教上许多遍,有时还要给个别队员“开小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领下,寨南舞蹈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舞蹈水平跃居全县前列,经常外出参加比赛。可广丽编创的《张灯结彩》《丰收歌》《欢乐中国年》《向快乐出发》《田园欢乐曲》等十几支广场舞先后获得省、市比赛大奖,同时为活跃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队员们骄傲地说:“我们‘可大教练’舞跳得最好,可是她把登台上镜的机会都留给了大伙儿,我们都很敬佩她,她才是寨南舞蹈队里的‘金凤凰’。”

突遭打击撑起一个家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12月20日,在县城经营废品生意的丈夫,因为煤气中毒,抢救无效,才46岁就撒手人寰。面对这塌天大祸,一家人悲痛欲绝。按照当地的风俗,丧事一般为3天,但心存一丝幻想的可广丽,决定放5天,盼望丈夫能够醒过来……

在大学里读大二的大儿子、刚上初一的二儿子都非常懂事,千方百计哄妈妈开心。大儿子表示不再上大学了,早些上班打工,帮母亲支撑起这个家;二儿子也说不上学了,回家帮母亲支撑废品摊儿,供哥哥完成大学。望着两个懂事的儿子,可广丽心如刀绞。这期间,亲朋好友、村委干部、舞蹈队的队友们都来给她加油打气,鼓励她重新站起来,舞蹈队不能没有她,这个家也不能没有她。可广丽自己也给自己加油:丈夫虽然走了,作为妻子她要替丈夫挑起养家的担子,不能让这个家垮了。

在可广丽的规劝下,大儿子返回大学,从此他背着家里打三份工,兼职家教、发广告单、到饭店洗碗,有时为了省钱,他去打工地儿都舍不得坐公交车,宁肯步行十多里路……小儿子在中学刻苦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县一中。

丈夫出事儿那阵子,正赶上经济不稳定,夫妻二人苦心经营的废品站,30万元的存货仅兑回了5万元现金。生意的损失、亲人的离去,双重打击下,可广丽坚强地挺住了,她多方努力偿还丈夫遗留的十几笔债务,支撑起这个家。

为了改善住房条件,也为了完成丈夫遗愿,2014年可广丽筹措资金盖起6间正房,让婆婆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为了省钱,盖配房时,她用三轮车一车一车地拉土。有一天晚上为了不让刚送到的水泥受潮,她一个人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

暑假期间,可广丽领着两个儿子起早贪黑盖好了配房,垒砌了墙头儿。当电灯接好后,这个新家一下子又充满了光明。

一片孝心照顾仨老人

废品站倒闭后,可广丽先后开过理发店,在超市和服装厂打过工,虽然收入不高,但为了婆婆能吃到可口饭菜,她从不吝惜花钱。婆婆爱吃清淡的,爱喝粥,爱吃北瓜疙瘩汤,可广丽就变着花样儿给老人做着吃。婆婆爱吃煮熟的五香大蚕豆,县城每条街上,谁卖的好吃,可广丽心里都有数。每到肃宁县城大集那天,她都要提前下班,骑车到桥头北侧,专门买份煮蚕豆。

公公去世后,可广丽又承担起照顾两个单身公公大爹的担子。可广丽不仅跳舞技高一筹,针线活儿也是样样精通,老人的衣服,她勤洗勤换,每年都要给他们拆洗被褥。邻居们说,这俩老头儿比有闺女的还要被伺候得周到呢!

可广丽家有一辆脚蹬三轮车,是用来拉着婆婆和大爹看病的“专车”,每次不管哪位老人病了,都是可广丽拉着去看病。婆婆脊椎损伤造成瘫痪在床,大小便都是在可广丽协助才能完成,洗头、擦身、剪指(趾)甲、洗脚,可广丽像亲闺女一样伺候婆婆。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如今婆婆能拄着拐棍儿慢慢行走了……婆婆逢人便夸:“俺家小丽,是全村第一的好儿媳!”

如今,可广丽与朋友合作开着一家物流中心,大儿子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二儿子在2016年高考以639分的成绩被重庆西南大学录取。

生活给了可广丽常人难以想象的打击,但凭着坚强与乐观,可广丽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光明。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