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肃宁侯超:路遇车祸勇救伤者不留名

2017-01-16 10: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11月19日下午,省道382肃宁段发生车祸,车辆撞毁,伤者伤势严重。当时天已经黑了,路上行人稀少,伤者家属拦了好几辆车但均未有车停下。这时候,肃宁县河北乡卫生院的医生侯超和他的朋友开车路过,看到后,他立即停车走向事故现场。侯超走到伤者身边,准备对他进行最基本的施救,这时候现场还有几个围观的,旁边的一个路人善意地提醒道:“你最好不要碰他,免得到时解释不清。再说,你又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侯超笑了笑说道:“我是初级救护员。”在谢绝了路人善意的提醒后,侯超对伤者进行了救助。

侯超蹲在伤者身边,仔细查看。发现伤者满脸是血,并且耳朵、鼻孔、嘴角还有少量的血在渗出。侯超判断,伤者的头部可能受到损伤,但意识尚清醒。看见他的鼻孔内有一些干的血迹,侯超就赶紧用纸巾将伤者的鼻孔清理干净,保证呼吸顺畅。由于考虑到他颈椎可能受到损伤,侯超并没有移动他的身体,而是轻声询问:“你哪里疼?”伤者说自己胸口特别疼。于是侯超小心翼翼地将他的上衣解开,发现左胸有很明显的瘀青,而且相较于右胸有所凹陷,他初步判断伤者肋骨可能已经骨折,而且很可能不止一根。这时伤者的呼吸很急促,非常不规律,情绪也很不稳定,侯超见状就安慰他说,你的身体没有什么大碍,只是有些皮肉伤,不要紧张。随后引导他深呼吸,待他的呼吸逐渐平缓,等到救护车来的时候,侯超详细说明自己之前的观察和判断:伤者颈椎可能有损伤,肋骨断裂,小腿骨折,让他们搬运的时候注意;由于耳朵、鼻孔、嘴巴均有血迹,且眼部有充血症状,伤者脑部可能也出现损伤。事后医生说:“如果病人不是当时处理得好、救护得好,脑出血不好治。肋骨断了容易戳伤内脏,腿断了容易错位……”侯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伤者进行了基础救助,避免了二次伤害。

对伤者施救后侯超很是“狼狈”——身上沾满了尘土和血迹,差点儿被后来的伤者家属误认为是肇事者,后经解释伤者家属才知道这是救命恩人。正当伤者家属要对他表示谢意时,才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离开,只看到了他的背影,家属追上他问他是哪里的?叫什么名字?他笑着摆摆手说:“这点儿小事还留名吗,你赶紧去医院吧”。说罢转身离开。

(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