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2017-01-16 10: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郭家老宅南纸坊胡同的正门。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石桥村复建后的清真寺主殿。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郭小川故居正房。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古建筑遗存。

“塞外古镇”石桥村:底蕴绵延五千载,敕建塞外第一楼

修缮中的凤山戏楼。

燕赵都市报承德记者 张斌 陈宝云 文/图

数九寒冬,塞外古村石桥村似乎天空都冻得更蓝了。

石桥村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为古凤山镇的一部分,因村内南北长街上有一座相传为汉代建造的石桥而得名。至今,村中仍完整地保存着不少古建筑,如清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始建的清真寺(1997年原址复建),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敕建的凤山戏楼、关帝庙,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比利时人建的天主教堂(2006年原址重建)等,尤其是石桥东胡同的清代古民居以及我国现代诗人郭小川的故居,历史文化气韵浓郁隽永。

土城子,凤山,石桥村

凤山虽成村于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时名“土城子”,但追溯凤山的历史可达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红山文化时期,据当地出土的文物推测,在5000年前,当地即有人类繁衍生息。但由于凤山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过渡地带,历史上两种文化在不断冲突中不断融合。所以,直到清军入关,凤山才逐渐发展起来,并成为古北口外的四大重镇之一。

在历史长河中,汉代、辽代、清代是凤山发展的重要时期。

西汉时,凤山属渔阳郡要阳县,现在凤山还有一段汉城墙遗址,据考证为汉代要阳县城城墙。石桥村因之得名的“万载桥”,相传也是汉代所建,但因近三四十年来村内道路不断被垫高,已埋入地下。2006年,村里铺设地下管道时,该桥西侧部分曾被挖出,可以看出是一座宽近三丈、长八九丈的石拱桥。

相传石桥村与汉代有关的还有位于原文庙(现凤山一中食堂)前的两个石狮子。目前,石桥村共有三对石狮子,另外两对一对位于关帝庙前,一对位于原古县衙(今凤山小学)前。

辽代,石桥村属北安州兴化县,后属利民县,再后来又并入宜兴县。

清顺治二年,凤山建村,因村址在辽代土城遗址上,时名“土城子”。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设四旗厅,始为县级建制,治设土城子;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四旗厅更名为丰宁县,取“丰芜康宁”之意。

民国时期,1940年8月,丰宁县公署迁驻大阁,土城子正式更名为凤山。之所以更名为凤山,一说因“凤山书院”而得名。据《承德府志》载,“凤山书院,在县署之东南数十武,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邑人朱予德建。”2015年10月,石桥村在修村村通工程时挖出一通石碑,碑文记载了朱予德出资建凤山书院之事,立碑时间是“道光十九年岁次乙亥桂月”。一说因镇东南广灵山上有一形似凤凰的石鸟,取“凤落祥地、天降祥瑞”之意而得村名。

1945年11月,抗战胜利后,重置东丰宁人民政府于凤山。当时,郭小川在离家13年后重回故乡,任县长。

1950年5月,丰宁人民政府迁驻大阁,凤山建镇;人民公社时期,原凤山镇所在地划分为凤山村和石桥村。

塞外第一楼与关帝庙

“丰宁旺气四川收,众水通归岸口流。塔顶高悬应拜相,马鞍横拱主封侯。凤凰昂首舒双翅,元宝低心抬两头。古洞常留仙客住,黑山不远白云游。”

84岁的石桥村村民史兆民回忆着凤山昔日的繁华,嘴里还吟诵起清光绪年间的丰宁知县王文瀚的这首诗,“这说的是凤山八大景。凤山过去不仅商贾云集,文化昌盛,而且风景优美,尤其是凤山的各‘会’独具特色,每年吸引着口内口外的人来赶会。”

史兆民原来家住南纸坊胡同,当年,其父亲不仅在南北长街上开着杂货铺,家里还开着粉条作坊。

“过去南北长街有五六里长,两侧都是商铺,有一百多家。大的‘烧锅’(酿酒作坊)就有五家,有堂名的中药铺十多家。如今,当年的南北长街已经显得有些窄了,房屋大多经过翻盖,早已不是旧时模样了。”史兆民说,“小时候,我早晨起来就帮着父亲开门、扫地,往外搬凳子,然后才去上学。那会儿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五月十三给关老爷唱戏,一唱就是一个月;还有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每家店铺门前都要挂灯、摆上鞭炮,随便燃放,大街上还拉起彩带,晚上灯火辉煌,别提多热闹啦。”

史兆民说,五月十三是关老爷磨刀的日子,磨刀水流下来就意味着当年风调雨顺。关老爷“坐”在关帝庙内,唱戏就在对面的戏楼上,即雍正元年敕建的“塞外第一楼”——凤山戏楼,如今已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凤山戏楼坐南朝北,面向关帝庙,总面积260平方米,高12米。楼内顶道八藻井,檐下装饰象鼻式九踩五昂斗拱,多处采用镂空木雕装饰。整座戏楼采用苏氏彩绘,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雄伟壮观。

关帝庙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674平方米,1983年和2006年曾两次维修,现今庙前的牌楼陈旧,正在修缮中。

古村保护焕发新生机

三百多年的历史,石桥村曾有众多的古建筑。除了南佛爷庙、关帝庙、凤山戏楼外,还有清真寺、天主教堂、宝盖寺、文昌祠、九神庙、千佛寺以及老北京“聚源有”分号等,只是不少古建筑随着时间发展与历史沿革已经毁损或被拆除。不过,近些年来,石桥村人的文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从山上俯瞰石桥村,老辈人说是一只乌龟的形状。村子以南北长街为轴,周边的胡同儿四散开去,是福地的象征。”郭寅生是石桥村会计,他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音乐艺术家郭小川的侄孙辈,甚至相貌都与资料中年轻时的郭小川颇为相似。

“现在石桥村的还保持着老格局,村里的胡同还是过去的样子,如茶馆胡同、当铺胡同、仓房胡同、衙门胡同等。郭小川故居就在石桥东胡同,也就是我们郭家大院。”郭寅生说,“当年,郭小川父辈的兄弟三人都住在这个大院中。现在我们家的大门、二门还是过去大院的正门楼,没动过。只是我住的房子已经翻盖过了,跟原来不一样了。”

郭小川故居为清末民初的四合院建筑,正房四间,为青砖蓝瓦虎皮墙皮条脊。原东厢房已经坍塌,西厢房三间,为郭小川幼时的书房。现存的七间房均为展室,于2006年修缮后对外开放。

目前,在石桥村,类似郭小川故居的古民居已经不多了,除郭家大院、刘家大院、郝家大院的门楼以及原天主教堂大门楼等几处外,多数古建都已翻建了。“现在我们的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2015年,村里协调各方面,将清真寺的偏殿又重新翻建了。”石桥村村主任杨建瑞说,“目前,石桥村的整体保护、整修规划已经上报到有关部门。未来,石桥村的南北长街将建成商贸步行街,文庙、古县衙等一批古建筑也将复建。”

相关链接

这样可去石桥村

1.乘公交车:乘北京到丰宁公共汽车,票价38元,刷卡20.5元。从望京西B口出,左边天桥下直走乘车,每日6时40分为首发车,下午4时30分为末班车。每日8时40之前30分钟一趟:6∶40、7∶10、7∶40、8∶10、8∶40;8时40分之后40分钟一趟:9∶20、10∶00、10∶40、11∶20、12∶00、12∶40,乘车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再转乘公共汽车前往凤山镇。

2.自驾车:从北京出发上大广高速,滦平G101路口下高速,经S353转G102,全程228.1公里。从承德市出发可走张承高速公路,至凤山出高速,全程93.4公里。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