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石家庄: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 半成品年夜饭渐走俏

2017-01-16 10:4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李若

春节临近,年夜饭预订也变得紧俏。记者走访省会多个大中型饭店了解到,今年年夜饭及家庭春节团圆饭预订火热,一些知名餐饮企业的大年三十晚上、正月初二中午的年饭预定已经“爆满”。记者采访了解到,就在不少饭店春节热门时段“一桌难求”的时候,半成品年夜饭也成为市民的新选择。

调查 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

“包间已经没有了,现在只有大厅还可以预订。”近日,市民张先生准备大年三十晚上带着老人到饭店吃年夜饭,没想到咨询了四五家较大型的餐厅,得到的答复多是“早已经订满。”

对此,记者也对省会多个大中型饭店年夜饭预订情况进行了咨询。

“请问三十晚上或者初二中午还有包间吗?”

“三十晚上的包间已经没有了!”一家星级酒店的客服快速回答道。

“铃铃铃”——电话那头传来了另一部电话的铃声。

“不好意思,稍等一下。”——客服放下这头电话,接起那头的电话。

“稍等一下”——声音从远处传来,显然是冲着那头的电话说的。

“是这样,三十晚上包间已经没有了,初二中午刚退了一个。”客服接起这头的电话,继续快速说道。

“初一中午和晚上呢?”

“中午还有1个,晚上还有,都不多了。”客服语速极快。

……

不光是这家星级酒店的预订“火爆”,记者还咨询多个省会大中型饭店了解到,多数大饭店三十晚上、初二中午的包间基本都已经订满,其他时段的包间也所剩无几。然而宴会大厅剩余的位置较多,每桌一般可坐10至14人。

一家位于中山东路的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包间从12月份就已经开始有人预订了。“尤其是三十晚上,最早的一桌12月初就交了订金。”这位负责人翻着点餐本说,三十晚上和初二中午订的人最多,也最早订满。“我们一共有十几间包间,一月上旬就订满了。”他说。

在采访中,不少饭店推出了价位不等的套餐,也有的饭店可以单独点餐,但需要提前点菜以便采购人员进购食材。其中,不少饭店都表示,在确认订餐后需要交一定的押金,一般交300-500元不等的押金,或者为预订餐品价格的一半。还有的饭店设有最低消费。

深入 半成品年夜饭开始走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家庭嫌自己做年夜饭麻烦,又觉得在饭店吃没有年味,于是网购或预订饭店的年夜饭“半成品”在家简单加工,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

在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上,半成品年夜饭品类繁多。记者以“年夜饭”为关键词在淘宝、京东等网站上进行搜索,即出现多家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价格从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套餐里一般有十道菜左右,只需简单加工就能上桌。

“今年店内的年夜饭预订量增加了不少,仅月销售量就达140多件。”一家销售半成品年夜饭的客服说,为吸引消费者,他们店内还搞优惠活动,只要订购年夜饭套餐,就赠送超值礼品卡。

记者注意到,部分从网上购买年夜饭半成品的“买家”已经在元旦期间就已提前尝试了一下,“感觉不错,方便、实惠。所以过年也就决定购买这种半成品了。”一位买家说。

“老人的传统观念还是觉得在家吃饭比较温馨、有气氛,听朋友推荐就网购了半成品年夜饭。”家住槐安路的市民王女士说,用半成品做年夜饭简单方便,而且也比较丰盛。

除网购年夜饭半成品外,部分餐饮企业也在春节推出年夜饭“送货上门”服务,目前的订单量也是明显增加。“打开包装后只需对食材进行简单加热、煎炒即可,方便又快捷,还有礼盒装”,一家餐饮企业的服务人员介绍,年夜饭礼盒与传统年货相比更具实用性。

提醒 预订年夜饭菜品价钱要看仔细

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有的饭店推出的“年夜饭”中只标注了几菜几汤,提供几个标准价位供选择,并没有具体菜单。还有饭店为迎合消费者过年图吉利的心理,将菜名定为诸如“合家欢”“金玉满堂”等吉祥话语,定价很高,但饭菜的具体分量和用料却不标注。另外,不少饭店都要求预订消费者要交一定的押金。

“这些年,很多人过年都要有一两次的家庭聚餐,这也让餐饮业过年期间的包间预订很火爆。”对此,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书存表示,不管是何种形式,年夜饭预订,尤其是大型包间预订的火热,越来越凸显“家”的概念在人们心中是越来越重。

同时,他表示,年夜饭就是为了吃个热闹、喜庆。因此,消费者无论是去饭店预订年夜饭,还是从网上预订半成品年夜饭,在选择时都需要仔细挑选,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他提醒市民,首先,尽量选择信誉好,口碑好,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的酒店;其次,必须要求店家出具详细菜单价位,并注明主料等内容,严防店家偷工减料,随意涨价。第三,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而应与商家签好书面约定合同,写明所定的桌位、消费的时间、消费的价格以及每一道菜的具体价位,并将饭菜质量、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标注清楚。第四,分清所交的“押金”是订金还是定金。订金具有预付款作用,消费者如果取消预订,餐饮单位应当退还。而定金则具有担保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不退;如果商家违约,则应向消费者双倍返还订金。

此外,消费者结账时,一定要特别留意查看账单,索要正规发票。防止出现个别饭店结账时菜价“偷涨”或者多收费用的现象。此外,消费者还需保留好有效凭证,消费时如果发现所用的食品有异味、变质及其他问题,要及时携带凭证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

倡议 诚信服务年夜饭,健康快乐迎新年

为了扩大消费、确保节日市场稳定,近日,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河北省食堂与快餐行业协会向全省各饭店、餐饮企业发布“诚信服务年夜饭,健康快乐迎新年”年夜饭倡议书。倡导企业以诚信经营为宗旨,加强行业自律,恪守职业道德,共同打造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赢口碑的餐饮消费和谐环境。全力营造“家”的氛围,烹制好今年的新春年夜饭。倡议书如下:

1 营造欢乐祥和祈福氛围,打造和谐餐饮

年夜饭蕴含团圆、敬老和祈福等民族传统文化,吃其实是一种载体,其内涵是社会和家庭的和谐。饭店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要抓住节日旺销时机,结合企业服务文化,精心策划组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寓意吉祥喜庆的主题营销,菜品进一步向满足大众化需求调整,努力打造和谐节日气氛,通过“和谐”餐饮构建和谐社会。

2 坚持诚信经营的宗旨,保障消费者权益

餐饮企业要遵章守纪、诚信经营、自觉自律,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道德意识。要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所有出售商品和服务项目均需明码标价,收费项目明确、公平、合理,质价相符,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结算清单,保障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过一个平安享和的新春佳节。

3 提高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节日期间,餐饮企业要确保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文明服务、礼貌待客、优质服务。积极采取现代新型营销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餐饮、线上线下O2O服务,推行网上订餐,大厨上门服务,成品半成品配送到家,增加外卖、外送等新服务项目,努力缓解年夜饭期间订餐难的问题,实现菜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确保人民群众买的方便,吃得放心、消费满意。

4 严把食品安全关,营造安全健康消费环境

餐饮业处于食品产业链末端,对人民群众的餐饮安全、食用健康担负特殊使命和重要责任。必须坚守“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信念,各饭店餐饮企业要从原料上严格把关,自觉采购绿色安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农产品和商品,确保餐饮源头采购和加工过程的食品安全。必须严格履行索证索票制度,认真建立原料控制、进货查验、成品检验、销售记录等可追溯制度,同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保证消费者消费安全。

5 树立节约过大年的消费观念,反对铺张浪费

要提倡“光盘行动”、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观念,树立均衡营养,合理膳食的消费习惯,引领文明、绿色、低碳、健康、节俭新风尚,点餐服务要注意引导点菜经济实惠、合理搭配、减少浪费,餐后要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抵制铺张浪费陋习,文明用餐合理消费。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