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井陉六旬老人意外致残卧床不起 众战友纷纷施援手

2017-01-16 10:5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哲

深冬时节,尽管山里的气温格外寒冷,但井陉县南陉乡康庄村村民张四海家中却洋溢着浓浓的战友情谊,3名年逾六旬的退伍老兵,带着各地15名战友们自发捐献的3000元慰问金及米、面、油等日常用品,专程从省会赶来,看望因意外事故致残而长期卧床的战友张四海。

1 日常劳作,六旬老人意外致残

1月13日上午,在距离省会60余公里的井陉县南陉乡康庄村,记者见到了卧床输液的张四海。

提起自己意外致残的事情,今年60岁的张四海痛苦地回忆称,4年前的9月份他像往常一样用手扶拖拉机往家里运粮食,在上坡返家的途中,意外失档的手扶拖拉机突然翻倾将他压在了车下。“当时就感觉到全身剧痛,被120送到医院后发现脊椎出现了断裂。”张四海说,虽然后来辗转在省会多家医院进行治疗,但由于伤势过重,最终被定为了一级残疾。

“我当过兵,也比较要强,受伤后没有告诉战友们。”张四海说,受伤后的几年间,他一直幻想着自己能够重新站立起来,然而随着卧床时间的不断增长,他渐渐放弃了这个希望。“4年来的长期卧床,我身上总是在长褥疮,皮肤也总是伴随着身上的褥疮不断化脓。”

2 家境困难,众多战友纷施援手

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由于勤劳能干,出事前的张四海家境在村中还算殷实,不但有日常劳作用的手扶拖拉机,而且孩子也购买了轿车。然而,意外发生后,四处求医治疗,让张四海先后花费了近15万元。为了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家中的轿车、手扶拖拉机等值钱物品都先后进行了变卖。

“后来我老伴也生病了,全家就指着儿子在石家庄打工的一点收入维持。”提起老伴的病情,张四海眼中泛起了泪花。据张四海介绍,在独自承担起家庭重担1年之后,老伴患上了脑血栓也失去了劳动能力。“现在我们老俩每月光药费就要1千多元,但已经没有了任何收入来源。”张四海说,自己和老伴的相继患病,让原本还算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困顿之中。

“我们村里也在尽力帮他,但作为一个山里的村庄,我们的能力真的很有限。”康庄村村委会负责民政事务的张爱民介绍称,在张四海患病之后,村委会先后根据政策对他进行了大病救助和办理低保等帮扶措施,然而每个月500元的救助金,对于张四海每月千余元的医疗花费来说,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我们也是无意间知道了张四海的事情,就在战友中发动了捐款。”专程从省会赶来康庄村为张四海奉献爱心的朱昌海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下旬,他和战友们得知张四海受伤致残、家境困难的情况后,便着手联系战友们进行爱心捐助,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分散在天南地北的战友就自愿捐献了3000元爱心款。“我们都是60岁的退伍老兵了,平时收入也不多,大伙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帮他。”朱昌海说,在这些爱心款中,最远的有来自新疆战友的一份心意。

据随同朱昌海一起前来的61岁退伍老兵何建闻介绍,由于临近春节,他们这次除给张四海带来战友们的爱心捐款外,还特意准备了些米、面、油等日常用品。“准备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先让他安心地度过春节。”何建闻表示,春节过后他们计划把张四海的困境告诉更多的战友,发动战友们一起伸出援手,帮助久卧病床的张四海。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