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滹沱河水变清了

2017-01-17 06:3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喜看新变化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发自石家庄市]

进入反应水池的是墨汁一样的黑水,出来的却是清水——1月11日,记者在深泽县滹沱河污染治理项目现场看到这一场景。

寒冬中,滹沱河的部分水面已经结冰,岸上却一派热火朝天。位于滹沱河岸边的反应水池,长12米、宽5米、深1.5米,吸沙泵将河底的泥连同黑色河水抽进水池,工人则不停地将灰白色药剂投入水池。在机器搅动下,污水经过短短12米路程,在水池另一头被水泵抽回河中。

舀起反应水池出口处的水,可以发现黑水很快变清,一些黑色固体物质沉入水底。“投入的药剂是一种高效物化凝聚剂,将污水中游离的重金属离子固化为化合物,化合物状态稳定,不会再次释放到水中造成二次污染,分离出的固体则会逐渐形成正常的土壤结构,恢复河床的生态链。”负责该项目的河北瑞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林文胜介绍。

正在进行的治理工程水面面积有近100亩。不远处,一处水面面积约200亩的治理工程已接近尾声,水底的泥已经变成黄色。顺着林文胜的手指,可以看到靠近岸边的水底有的泛着一点点绿色。“这是水底生态链逐渐恢复后长出的青苔。”林文胜说。

滹沱河,上世纪80年代末成为干枯河道,上世纪90年代末,逐渐成为流经石家庄市沿途县(市、区)的排污沟。

还清河水,让滹沱河重焕生机。石家庄是严重缺水型城市,滹沱河没有洁净水来源。还清河水,就必须治理污水。2016年3月,石家庄市滹沱河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

河流污染,根子在岸上的污染企业。全面清理排污源,石家庄市环保局督促相关县(市、区)关停污水直排企业11家;联合市水务局对滹沱河沿线约70公里的河道进行排查,除污水处理厂排水口外,对其他排水口全部封堵清理;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2座,使滹沱河沿途城镇污水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在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分别建设入河预处理工程,对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阻止偷排。

岸上的污染在治理,水里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流淌近20年的污水河,河底沉积了近半米厚的污泥层,即使清水进入河道,污泥反溶也会造成二次污染。

经过反复筛选,石家庄市选择了一种国际物化治理先进技术,通过在水中投入新型复合高效水处理物化凝聚剂,快速凝聚、分离溶存在污水、污泥中的有机或无机类污染物,使污水转化为干净水,底泥就地消解,提高水体污泥的活性,恢复河底生物床功能,这就是“原位修复,泥水共治”。几个月来,这项技术已经在滹沱河沿线的石家庄市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得到应用。

经过治理,在藁城区兴安镇西里村西,滹沱河形成了一片900余亩的水面,水质接近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寒冬中,这些地方的草木一片枯黄,鸟儿们却很活跃,喜鹊在树上跳来跳去,野鸭在水中悠闲觅食。“我们计划在这里建设生态公园。”河北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新平说。

如今,滹沱河石家庄段的综合治理正在由遏制水环境污染变为水生态初步恢复。利用好这些清水,石家庄市将对滹沱河进行全流域水面整治、利用和品质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