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磁县:258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2017-01-17 07: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刘剑英 通讯员范云标、董建华)“婚丧事宜一律安排在村办事大厅,烟酒、菜肴标准、酒席数量按村规民约要求置办,一律取消请歌舞团、放烟花等消费。”近日,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一位村民的父亲过世,村红白理事会牵头,把丧事办得节俭文明,为当事人节省开支2万多元。东武仕村党支部书记吴建军介绍,以前待客“七凉八热四扣碗一汤”是标配,现在每人一碗大锅菜。开展“革除婚丧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3年来,全村婚丧事简办累计节约近300万元。

2014年起,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党员干部带头,作好移风易俗表率。磁县纪委、监察局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全县范围通报。

成立红白理事会。把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等选入红白理事会,发挥他们熟悉民情的优势,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目前,全县258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制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各村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

营造文明节俭浓厚氛围。县文明办印制“革除婚丧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各乡(镇)村采取喇叭广播、标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合理消费、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