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6年承德化解矛盾纠纷18万件 调解成功率90%以上

2017-01-17 08:3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创新体制机制建设 激发法治社会活力

去年全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逾90%

2016年全市受理矛盾纠纷18.99万件,其中化解矛盾纠纷18万件,调解成功率9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建勋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承德市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16年,全市受理矛盾纠纷18.99万件,其中化解矛盾纠纷18万件,调解成功率90%以上。

承德市把公、检、法、司“四长”亲自办案作为展示形象、推动司法公开的重要平台,通过办观摩庭、办示范案或者由领导干部对所办案件进行讲解等方式,提升规范执法水平。2016年,全市政法机关“四长”及副职亲自办案4556件。

承德市出台《市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的追责办法》,2016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未发现干预插手案件等问题。法院系统搭建审判流程管理、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五大公开平台,网络视频直播开庭,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100%。检察机关以“两微一端”为主阵地,对能够公开的终结性法律文书等全部公开。公安机关开通阳光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将能够公开的刑事、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案件的办案信息和流程全部公开,并开通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实现交管、户政、治安等业务网上办理。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报刊、媒体和网站对执法项目、法律依据、责任主体进行公开。

另外,全市205个乡镇全部建立基层人民法庭,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的格局,不断满足了农民简易案件就地办理的诉求。2016年,市、县(区)两级法院结案总数4.68万件,乡镇法庭结案数1.93万件。

整体推进农村中心派出所建设。2016年,建立农村中心派出所38个,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1382起,查处治安案件7459起,其中农村中心派出所侦破刑事案件1114起,查处治安案件4838起,分别占全市破获刑事案件、查处治安案件总数的81%和65%。

针对近年来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高发态势,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建立了医疗纠纷、劳动纠纷、交通事故、消费者权益保护等10类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化解农村社会矛盾,选派了2835名政法干警驻村担任法制副主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2万人次。

加快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三个全覆盖”工程,做到乡全覆盖;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街区、重点居民小区全覆盖;过境公路、铁路路面、桥涵全覆盖,切实提升社会化防控水平。2016年,全市已建立视频监控平台1036个,监控覆盖率达80%以上。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