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西轴承工业园区多措并举齐发力产业升级助腾飞

2017-01-17 09:2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临西轴承工业园区被列为河北省五个创新型特色示范园区之一,成为冀东南大地商贾云集、财富涌流的投资乐土和创业乐园。开发区位于临西县城北部,规划面积14.8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6平方公里。

近年来,园区围绕打造以轴承制造为特色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科学规划“一区六园”发展平台,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为主线,实施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三品”工程。以“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现代化”为方向,实施“产业登高、产品升级、设备更新、企业壮大、平台提升、服务创优”六项措施,放大规模,建强平台,创优环境,聚集要素,为投资创业拓宽发展空间。全力打造华北地区重要轴承生产和销售基地,全面提升轴承产业发展水平。

以品牌建设为支撑,叫响产品金字招牌。采取名牌+名企的“双名”战略,及时引导企业向自主品牌转变,制定奖励措施引导企业研发自主产品。目前,河北光扬、恒泰瑞欣等30余家企业拥有了自己的商标,玉良、宝鑫、三桥等产品获多项国家专利,创造了飞龙、鑫泰等3个中国名牌产品和15个省级名牌产品。

以设备提升为抓手,提高产品生产效率。通过设置设备更新扶持资金,支持、引导企业进行设备提升改造。对企业更新、升级生产设备,一次性投入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给予设备购置额3%的扶持资金补贴;一次性投入500万元以上的,给予设备购置额6%的扶持资金补贴。如今,园区内的企业用淘汰落后设备时代已经成为了历史,取代它们的都是现代化先进数控设备。

此外,园区还创新举措、分类施策,以政策资金为引导,迸发产业升级激情。对省级及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争创名牌等方面给予1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对获得国家技术专利并在县内企业应用、拉动企业年税收增长100万元以上的,给予5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对新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的省级以上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

以科技创新为突破,抢占企业市场份额。园区年均投入6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品档次。产品由原来的“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转变。积极和高等院校合作,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加大研发力度。园区目前已有4家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技术中心10个,重点实验室21个。建有全国唯一的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河北省唯一的轴承检测中心,是中国轴承行业协会唯一的县级共建单位。

(原付川)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