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假期去哪儿玩?河北四大庙会等你来

2017-01-17 09:5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四大庙会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俊栋

穿越历史长河行至今天,庙会已不再是个单纯凑热闹的地方,而是精神世界里那颗永不褪色的童心有所慰藉的去处。它用岁月在人们的心中镌满留恋,岁数越大,离家越远,心中便会翻卷起无尽的狂澜,难抚归心。

正定庙会:历史悠久,曾是府级盛会

看点:庙会、战鼓、舞狮、竹马、高跷

正定春节庙会通常在最能代表正定历史文化底蕴的隆兴寺(即大佛寺)、荣国府、赵云庙等地举办。节目丰富多彩,主要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定东柏棠竹马;在隆兴寺内还会再现帝王巡游的场景。久负盛名的常山战鼓起始于战国,兴盛于明代,是每一个正定人民的骄傲。

交通:京港澳高速公路正定出口、京昆高速公路正定出口。

美食:马家卤鸡、宋记八大碗、烧麦、热切贩子、扒糕、崩肝、羊肉汤等。

井陉庙会:古老社火,流韵千秋

看点:花会、井陉拉花、灯会、美食。

井陉庙会最有特色的是井陉拉花,它是井陉这个秦汉古县的重要艺术传统和鲜明文化符号;还有已经进入各级“非遗”名录的桃林坪花脸社火、赵庄岭皇纲(皇杠)、南张井老虎火、南良都斗火龙、北秀林马火、蔡庄龟驼碑、虎皮庄天下太平灯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活动等。每年从正月初四到二十,几乎天天都有娱乐活动。

交通线路:石太高速井陉口下;307国道穿过井陉县城。

美食:散面粥、抿须儿、酥糕,饼仔、杂面条、炸面筋、山闲饭、疙瘩饼、溜疙瘩、扎关、油食儿等。

河北四大庙会

蔚县庙会:数百年传承,独树一帜

看点:打树花、剪纸、民间社火、美食。

蔚县有着“民间艺术之乡”和“剪纸艺术之乡”的美誉,同时还是“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每到年节开展有“游古城、观社火、赏剪纸,逛古镇、品小吃、看树花”为内容的多种民俗活动。蔚县剪纸源于明代,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树花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

交通线路:京张高速下花园下高速,经过鸡鸣驿古城、涿鹿、蔚县西合营收费站到达蔚县县城。

美食:八大碗、炸豆腐、粉坨、一窝丝、油炸糕、山药鱼、手把羊肉、甜饽饽、黄糕、各斗、开花大土豆等。

涿州庙会:千年灯会,规模宏大

看点:花灯、涿州八景、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舞龙舞狮。

南有扬州,北有涿州”。涿州灯会规模宏大,灯艺高超,始自汉唐,盛于明清。每年正月十五期间,牌楼灯、组灯、引灯(红灯笼)分布大街小巷,整个涿州城区成了灯的海洋。正月里还有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舞龙舞狮等传统花会表演,入围国家级非物 质文化遗产的“横歧调”、“十不闲”会让戏迷一饱耳福。

交通线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东行至涿州出口下道。

美食:烙炸、驴肉、油酥烧饼、火烧、西茨村香肠、驴肉丸子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