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警务站一线民警的不眠之夜

2017-01-17 10: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警务站一线民警的不眠之夜

每个电话的那头都有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刘涛 实习生李若/文 史晟全/图

临近春节,案件多发,战斗在第一线的民警工作量也倍增,但再忙再累,为了保障市民过上放心年,民警们在工作中都不会有半点松懈。1月15日晚,燕赵都市报记者与一线民警深入接触,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把他们日常繁忙的工作。面对丢失钱包的小伙、偷东西被发现的小偷和迷路的老太太,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槐底综合警务站主任张自坡也是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警务站一线民警的不眠之夜

镜头一 帮小伙儿找钱包的“警察叔叔”

1月15日19时许,记者来到槐底派出所时,张自坡主任刚刚出警解决了一起纠纷,回到所里准备吃饭。“现在正忙,我赶紧吃两口东西。”张自坡刚说完,一名小伙子在接待大厅喊着:“我要求助,我要求助。”听到喊声,张自坡放下筷子迅速跑到楼下。

通过询问得知,小伙子姓邸,暂住在裕华区某小区,在市场开一家卖牛羊肉的店,下午他去附近网吧上网,16时40分左右去吧台买了瓶水,半小时后发现把钱包落在吧台了,但回去找时已经被人拿走了。小邸在网吧看了监控录像,发现一名身材肥胖的男子在吧台逗留,很可能就是这名男子将钱包拿走的。

张自坡了解情况后向小邸解释,法律意义上讲,钱包被落在了公共领域,脱离了主人的控制范围,这时东西不见了属于遗失,不算盗窃,不属于刑事案件。民警可以帮忙找到这个人沟通一下,让对方及时归还。张自坡边说边根据监控录像去系统查询,找到了拿钱包的人的联系方式。小邸跟记者说:“这警察叔叔可真热心。”说着出去了一下,回来时手里拎着一大袋羊肉片,要送给张自坡。张自坡连忙摆手拒绝:“不用不用,快拿回去。”不一会儿,小邸就拿回了钱包。“我要叫大哥也不合适,我这年纪这么小,就叫你叔叔吧,真的谢谢警察叔叔了!”小邸激动地说。

警务站一线民警的不眠之夜

镜头二 出手敏捷擒窃贼的“武林高手”

解决完小邸的事情已经是20时许,路上张自坡又接到一个电话,只见他在电话中语气加重:“什么?在哪儿?我马上过去。”说着加快车速拦停了一辆缓慢行驶的公交车,随后立即下警车,一名小伙子指着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对张自坡说:“就是他!”张自坡立即冲上公交车,一把将戴口罩的男子抓住,大声喊着:“别动,请配合工作。”说着便将其扭送进警车,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戴口罩的男子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路低着头进入警车。

后来记者得知,一对情侣在万达商场手机被盗窃,通过监控录像发现这名“口罩男”就是嫌疑人,因此报警求助,张自坡了解情况后单枪匹马前往,最终将公交车拦停,把嫌疑人带回审讯。

警务站一线民警的不眠之夜

镜头三 送迷路老太回家的“暖心民警”

记者还没有从抓获盗窃嫌疑人时的紧张气氛中跳出,张自坡又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挂了电话他告诉记者:“一位老太太迷路了,都87岁了,我得赶紧过去看看。”

张自坡开着警车带着记者来到万达警务站,一进门,就看到了在门边椅子上坐着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此时已经是21时许,张自坡看到八旬老太后赶紧询问:“冷不冷,吃饭了没有?”警务站的民警介绍,给老太太买了包子,喝了两杯热水,现在情绪稍微稳定点了,但是老太太就是说不清楚家到底在哪里。

老太太说话带有口音,声音很小,断断续续,张自坡一边问一边记录下有用的信息,其他民警配合着搜索。原来,老太太是要去北贾村看妹妹,但裕华区有个贾村,老太太坐错了车,找不到路。

通过张自坡与老太太的交流了解到,老太太今年87岁了,家里就她一个人,老伴去世了,没有孩子,她的妹妹是北贾村的,也已经80岁了,跟孩子住在一起。由于不能确定老太太家是哪里的,考虑到她回自己家也无人照顾,且只有北贾村一个确定信息,张自坡便决定送老太太去北贾村。

近30公里的车程,绕行村中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张自坡知道老太太晕车后专门买来了晕车药,而且一路上刻意放慢车速,平稳驾驶。

进村子后,老太太说自己认识路,在民警的搀扶下走在狭窄的乡间小路上,老太太边走边说:“警察同志真好,就是不知道路费贵不贵啊?”张自坡开玩笑地说:“您准备给我多少钱路费啊?放心吧,这都是应该做的,不要钱。”

顺着老太太的指引,很快便来到老太太妹妹的家中,当时已经是深夜23时多。张自坡敲门喊人,始终没有人出来,也没有人回应。此时,有邻居听到声响出门查看情况。邻居王大姐看到老太太后说:“哎呀,这么晚了你怎么来了?”

通过询问才得知,王大姐是老太太妹妹的邻居,老太太来妹妹这里住的时候经常在一起拉家常。王大姐说,老太太的妹妹跟孩子都在县城里住,都没有在家,不过村里她外甥在呢,于是王大姐赶紧联系老太太的外甥出来,最终老太太被外甥接走。临走时老太太拉住张自坡说:“车费给多少啊?还有那个包子钱,给你多少合适啊?”张自坡忍不住笑了:“老太太,钱不用给了,但是我有一个要求,您以后出来的时候,在兜里装上亲戚的手机号码就行了。”

张自坡与老太太告别后,马不停蹄地上车准备开往市里。记者注意到当时已经是23时30分了,路上车辆渐稀。

警方在线

两个小时接到电话41个

送完迷路的老太太,记者随张自坡回到警务站时已经是次日零时。记者刻意数着张自坡从19时到21时许接打的电话,发现在两个小时内,接到报警电话41个,平均不到3分钟就要接打一个电话。而每一通电话那头都有一个需要帮助的市民,都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无不牵挂着,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方式为群众解决困难。

张自坡说:“春节前夕,往往都是一线民警最忙的时候,盗窃、债务纠纷等,光是丢手机的,一晚上就要发生好多起。工作是很烦琐,但咱得做好。”

记者从其他民警那里获悉,2015年张自坡在抓捕嫌疑人与嫌疑人搏斗中受伤,后来做了开颅手术,病情刚刚好转,就投入到一线工作。像今天这样的工作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老百姓不会为难警察,他们只是希望警察帮忙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警察只要有耐心,认真为群众服务,群众很容易就满足了。”张自坡在跟受害人沟通时,既告诉他们要怎么做才能确保利益不受损失,还向他们清楚解释这个事件的性质,面对群众的疑问也是事无巨细地交代清楚。

正是因为这样敬业的服务精神,张自坡一会儿是为小伙找钱包的“警察叔叔”,一会儿是嫌疑人面前威严的人民卫士,一会儿又化身为送老人回家的暖心民警,他不断变换着角色,穿梭于各类事件中。真正体验后才知道,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奋斗在一线工作中,为老百姓能安心过日子,过个好年而努力着,“为人民服务”绝对不是一句空口号。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