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不文明行车加重道路拥堵

2017-01-17 10:41:11 来源:定州日报

□记者马梦超

春节临近,定州市城区主干道机动车猛增,而占据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随意变道、见缝插针抢道、无视交通信号等诸多不文明行为,更加剧了道路的拥堵。

乱停乱放路难行

1月16日中午12时左右,原本畅通的自来佛南街,突然间车流停顿下来,不一会儿便堵成了一条“长龙”,原来是一位私家车主下车买菜,把车横在了路中间造成了拥堵。他这一停,挡住了大半机动车道,体型较小的轿车还能勉强绕过去,而公交车则只好等着。大约10分钟后,车主买完菜将车开走,这条“长龙”才渐渐疏散开来。

据记者观察,自来佛南街每天早晚都会有大量私家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外,机动车道上也停着不少车辆,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诸多不便,增加了很大交通安全隐患,附近居民对此怨声载道。“由于部分汽车占据了车道,开车时不得不跨线行驶,很容易与正常行驶的汽车发生剐擦甚至相撞,非常危险,这些车主只顾自己方便,丝毫不考虑他人的感受,真是太不应该了!”经常起早开车的王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商业街、中山路大世界路段、建设街人民医院门口等地也是堵车的重灾区,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给非机动车和行人带来了很大不便。“由于机动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导致非机动车和行人‘无路可走’,不得不冒险去走机动车道。”市民老陈无奈地说。

随意变道堵路更堵心

机动车抢道、加塞这种陋习,不仅堵路也让驾驶员很烦心,这种现象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尤为突出,大多数车辆依次排队等候的情况下,总会有一些机动车伺机插队,随意变道。

在中山路与商业街交叉路口,商业街上等候红绿灯的车辆排起长队。左转向灯亮起后,道路最左侧一辆白色轿车开始左转弯,但是车速很慢,此时白色轿车后方一辆出租车看起来很不耐烦,打起转向灯向右,一脚油门向前冲去,压着实线区域通过红绿灯路口驶向了建设街,而出租车通过后不到15秒,前方的白色左转轿车就通过了路口。记者观察发现,十五分钟内,共有3辆车选择和出租车一样变道加塞的方式通过。

“这些车辆方便了自己通行,却降低了其他车辆的通行速度,造成道路拥堵。”大世界路口岗交警段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随意变道也加大了剐蹭、追尾等轻微事故发生的几率。”

“勇”闯黄灯加剧拥堵

在行驶中,许多驾驶员不愿等红灯,见到路口没有交警,就把交通指示灯的黄灯视作虚设,一脚油门提速冲过路口。

当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中山路与中心街十字路口看到,由西向东的信号灯已经转黄,但部分车辆依然争分夺秒,欲抢在红灯亮起前加速通过,但行至路口红灯已亮,被南北向的车辆堵截在十字路口,造成了交通拥堵。

记者随后来到兴定路与清风街交叉口,虽然这里车流量很大,但仍有部分车辆抢在黄灯时通过路口。一辆东向行驶的轿车见前面一辆出租车闯了黄灯,也便跟着闯了过去,险些与一辆自行车相撞。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种抢黄灯的现象在各个路口均不同程度存在。

“按照规定,黄灯亮起后,已过停车线的,应迅速通过,如未过,应立即刹车,不能再驶入路口。黄灯本是提醒驾驶员及时停车的,但却成了部分司机‘开快点’的指示灯。”市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赵永辉说,“为了抢黄灯,车辆被从其它方向过来的车流卡在十字路口的情形时有发生,造成交通拥堵的同时也增加了很大安全隐患,希望那些喜欢闯黄灯的司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打造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