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邢台一家5口捐献血小板传递“爱的暖流”

2017-01-17 13:04:43 来源:牛城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机采血小板人数创单日量最高

1月16日上午,有多年献血史的宁立鹏再次走进献血屋。这次不仅他捐献了血小板,家中还有4名亲属也一同前来,5人中4人符合捐献血小板的标准。当日上午,市区无偿献血服务队机采分队共有33人进行采血检验,18人成功捐献血小板,成为市区单日量捐献血小板最多的一次。

家中5名亲属都来献血

多年前,宁立鹏就开始参与献血。在一次偶然的献血中,他得知机采血小板的需求量正在逐步增加,他特意体验了一次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大约进行了45分钟,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血小板,其他血液成分又回到我的体内,这个过程还真有些神奇。”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宁立鹏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捐献一次血小板。“一般两次普通献血的间隔期最短也要半年时间,但捐献血小板间隔短,能多为社会尽一份力。”

近日,他听说血库闹“血荒”、各大医院血小板急缺后,便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参与进来。

“我和家人一说,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1月16日一大早,他带领妹妹宁立立、妹夫陈庆辉、弟弟宁叶飞、妹夫郝少锋来到献血车上献血。经过严格的检验,5人中4人捐献成功。

宁立鹏说,这次献血对他们来说既特别又值得纪念。在他眼里,只要有能帮到人,他就愿意去做,并且愿意一直坚持下去。

18人成功捐献血小板

前几日,无偿献血爱心志愿群的群主程功在群里进行血小板捐献倡议,并得到志愿者的热烈回应。

昨日上午,约好的33名志愿者纷纷赶到市中心血站,经过严格的采前检验,其中18人符合捐献标准,随后他们进行了捐献。

据了解,这个有近600名献血爱心人士的群体,平均每月都会组织一次大型集体献血活动,半数以上属于经常献血者。

“血站急需什么血型,会首先通知像程功这样的‘铁杆’献血者,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人及时赶来,很多人像程功一样携妻带子而来。”市中心血站李黔冀介绍,近日血小板紧缺,他与各县市的机采分队进行了联系,并得到积极回应。“桥西区、广宗、威县、宁晋、隆尧等献血分队近日将组织捐献。”

“捐献血小板48小时就恢复,每年最多可以捐献23次。”对于献血,市民都有认识,可是对于捐赠血小板,许多人还不太了解,李黔冀介绍,在临床上,某些病人并不是因为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有的更需要补充血小板。千篇一律输全血,患者既得不到足够治疗量的血液成分,还会因血容量增加而导致其循环负担。但机采血小板需要特殊设备和场所,血液中心使用血细胞分离机来采集,其他的血液成分及时输回给献血者。他表示,机采可以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以及输血传播疾病的危险性,提高病人输注疗效。

但是机采血小板在体检要求、献血标准、采集时间等方面的要求均远远高于普通献血标准,所以,相对来说,成功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也较少。为此,他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够认识并加入到机采血小板志愿队伍中来,为更多病人带来生的希望。(记者靳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