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邯郸农村“十个一”建设助力文明过节

2017-01-17 14:21:13 来源:邯郸日报

1月13日,市文明办分别在魏县磁县组织举行“文明乡风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暨“新风送暖·文明过节”启动仪式,聚焦农村婚丧嫁娶活动中存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以推进农村“十个一”建设为载体,刹“三风”、树“三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过节。

会上,市文明办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送暖·文明过节’”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大力宣传磁县婚宴简办等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的热情,破除陈规陋习,抵制不良风气,倡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市、县文明办和美食林集团等文明单位慰问了幸福院、道德模范代表和部分贫困家庭。

记者了解到,“十个一”即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当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市文明办打造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标杆村——魏县野胡拐乡蔡小庄村、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两村以“十个一”为载体支撑,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的不良风气,大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他们刹“三风”、树“三风”受到与会人员的称赞。各县(市、区)汇报了本地文明乡风建设的成效、特色和谋划,展示了推进移风易俗、抓实文明乡风建设的信心。(记者孟令卫)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