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港口工人四十米高空的无悔青春

2017-01-17 17: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郭猛 宋柏松

窗外,海风猎猎,砭人肌骨;室内,气氛紧张有序。1月16日19时30分,宋歌准时坐到了距离地面40米高的岸桥驾驶室的驾驶位上,将设备调整完毕。码头边,华鑫858号集装箱班轮已经停靠到位。

“卸船作业开始。”调度中心传来了指令。对位、放吊具、着箱、闭锁、起钩、运转、对位、放箱……1分10秒,宋歌干净利索地完成了一个标准的集装箱卸船流程。

宋歌今年34岁,是秦皇岛港新港湾集装箱公司的一名岸桥司机,他的工作就是操控岸桥起重机对船上的集装箱进行装卸作业。

“岸桥的驾驶室是秦皇岛港全港区最高的位置,岸桥司机是新港湾公司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在休息的间隙,宋歌自豪地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成长经历:10年前,他进入公司,当上了一名场桥起重机司机;由于虚心好学、勤奋上进,5年前,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当上了一名岸桥司机。

岸桥司机在装卸集装箱时,集装箱最远处距离驾驶室有五六十米远。吊具在空中摇晃,船在水中摆动,驾驶室也在运行之中,就像在运动中射击移动的物体,技术要求极高。

“我们的技术要领就是‘稳、准、快’,要‘眼随钩走’,时刻盯着吊钩。”宋歌说,成为一名合格的岸桥司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岸桥是集装箱作业的核心,整个装卸作业都是围着岸桥展开,不能出一点问题。操作的时候要坐在驾驶位上身体前倾,每天工作下来会特别辛苦。但他每次工作都是全身心投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河北港口集团将大力发展杂货、集装箱运输业务,实现秦皇岛港由散货运输向箱式运输、“黑货”(指煤炭运输)为主向“白货”(指杂货、集装箱运输)为主转变。“秦皇岛港新港湾集装箱公司成立于2006年,10年来我们稳步前行,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全年完成吞吐量51.5万标准箱,创造了秦皇岛港的历史。”秦皇岛港新港湾集装箱公司运行部副经理邱耀明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秦皇岛港建立了PVC集装箱班列到港新模式,开通秦皇岛至南沙直航航线,为货源开发奠定了基础;秦皇岛东站集装箱办理站资质获批,打通了山西块煤班列线路;取得危货铁路集装箱到达资质,扩大了作业范围;获得进境水果口岸资质,促进进口货源多样化;秦皇岛韩中蒙国际海铁联运开通,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集装箱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装卸作业的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每年组织操作技能大赛,来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而宋歌每次都是名列前茅,并连续两年获得“安全生产先进职工”称号。“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宋歌说。

华鑫858号需要装卸450标箱,要求在7个小时内完成作业。在两名指挥员的指挥下,宋歌双手娴熟地握着手柄操作机械,神情专注,稳稳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卸下、装上。

“2016年,我们公司的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也有了一大收获。6个多月前,我的女儿出生了。有时在驾驶室休息的时候,我会望望港区外不远处的家。”宋歌说,那时候他会觉得特别幸福。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的年三十儿我是白班,终于可以和家人们一起吃顿年夜饭了。”宋歌说,进入公司10年,他有9个除夕夜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能陪家人,陪女儿吃年夜饭,他觉得非常欣慰。

“我特别盼望我们的港口能够快点发展,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像许振超一样的港口工人。”当了父亲的宋歌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要在工作上更加踏实勤奋、精益求精,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