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藁城赵春记家庭:尽忠尽孝一家人

2017-01-17 19:0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王峻峰 发自[石家庄市藁城区]

“来,咱喝水啊,喝桔子水。多好喝啊,又酸又甜……”

1月16日11时许,冬日的阳光照进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四美胡同一间单元房里。82岁的马秀珍正在一勺一勺喂卧床的老伴儿喝桔子水。

卧床的老人叫赵春记,今年81岁。他静静地躺在床上,脸色红润,神态平静。如果不告诉你,你肯定想像不出他是一位已经在床上躺了14年的植物人。

桔子水是马秀珍与大女儿赵文英一起制作的。用手把桔子掰成一瓣一瓣后放进杯子,用小勺压出汁,再兑上半杯热水。怕太酸,还要放上几滴蜂蜜。搅拌均匀后,在赵春记嘴边垫上手绢,然后一勺一勺喂。

【新春走基层】藁城赵春记家庭:尽忠尽孝一家人

赵春记老人现在只能卧床,妻子马秀珍一直守在老人身边。记者赵杰 摄

“母亲从没把父亲当成病人,都是当成正常人跟他说话。她自己身体也不好,但还是经常亲手给父亲喂水喂饭。”60岁的赵文英说,母亲对父亲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马秀珍与赵春记结婚已有61年。一进赵家门,她就得知公公赵明堂早年间参加革命壮烈牺牲,是婆婆马荣贵一个人把赵春记抚养成人。她感念在心,对婆婆百般孝顺。

【新春走基层】藁城赵春记家庭:尽忠尽孝一家人

赵春记老人父亲的烈士证。记者赵杰 摄

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马荣贵突患重度脑病成了植物人。马秀珍为了让丈夫与大女儿安心工作,一边护理婆婆,一边抚养5个孩子,当时最小的才5岁。

“没觉得苦,都是应该做的。老人病在炕上我不管谁管啊,咱就得好好管。”马秀珍虽然话语简单,但背后的辛苦可想而知。

【新春走基层】藁城赵春记家庭:尽忠尽孝一家人

妻子马秀珍身体也大不如前,但一直在坚持照顾赵春记老人。记者赵杰 摄

婆婆卧床20年,但由于马秀珍的细心照料,竟然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期间赵春记又瘫痪在床,她自己也患有腰椎结核,但她依然弯着腰忙前忙后。

马秀珍的言传身教影响着自己的6个子女。为减轻母亲负担,赵文英把三位老人从农村接到县城的家中。

马秀珍夫妇和婆婆马荣贵在赵文英家一住就是8年,直到马荣贵81岁时去逝。期间喂水喂饭,洗衣端尿,全都由赵文英和5个弟妹悉心照料。

“为了防止父亲得褥疮,必须保证每两个小时要翻一次身,翻身的时候还得检查检查,看身上有发红的地方就给搓搓。这么多年,一家人都是这么做下来的。”赵春记的儿子赵文中说,照顾患病的亲人不是累赘,而是一种感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受老辈人影响,赵文英姐弟6人在事业上同样尽心尽力,无不成为单位的骨干和先进工作者。“我父亲受爷爷为国尽忠的精神所影响,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从来都是先工作、后家庭。特别认真的一个人,上班从来不迟到。老辈人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不能给赵家丢人。”赵文英说。

【新春走基层】藁城赵春记家庭:尽忠尽孝一家人

赵家已经传到第四代,孙子只要回家都会照顾爷爷奶奶。记者赵杰 摄

现在赵家第四代同样秉承了祖辈、父辈的优良传统,7个孩子中已经出了5个大学生。虽然他们学习繁忙,一有时间都争着抢着照顾爷爷。

“平时上学回不来,放假了就多陪陪多照顾一下爷爷奶奶。”赵春记的孙子赵琳皓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读大三,前几天一放寒假就立刻回到藁城,天天呆在奶奶家里。“百善孝为先,我们应该好好把这种家风传承下去。”赵琳皓说。

【新春走基层】藁城赵春记家庭:尽忠尽孝一家人

赵家部分成员合影。记者赵杰 摄

人们常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是在马秀珍一家看来,忠孝并不矛盾。“孝始于事亲,而终于报国。万事都离不开一个尽心,只要尽心,什么事儿都能好办。”赵文中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