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邢台县幸福苑安置户的幸福生活

2017-01-17 22:5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王永晨(发自邢台县)

邢台县西黄村镇后马厂村的李燕杰一家是不幸的:去年7.19特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将他家毁于一旦;而他一家又是极为幸运的:不仅逃过了一劫,还在最孤苦无援的时候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安置,让他一家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网络媒体走转改】邢台县幸福苑安置户的幸福生活

占地两亩半的幸福苑建有20间装配式整体水泥板房,成为11户受灾群众的幸福之源。 王聚芬 张丽燕摄

李燕杰是入住邢台县西黄村镇幸福苑的11户之一,这里是该镇专门为因洪灾而无家可归的群众建起的安置点,相向两排共20间装配式整体水泥板房组合成一个干净整洁的院落,其中5间用于公共厨房、厕所和盥洗室。1月17日上午,记者赶到这里,敲门走进几户人家,看到有的在暖和的房间里看电视,有的在收拾屋子,有的在照管放假在家的孩子。还有不少人去邢台市区打工、办事或采购年货,因为有公交车可坐很方便。

【网络媒体走转改】邢台县幸福苑安置户的幸福生活

吃着李燕杰给爱人女儿做好的西红柿鸡蛋面,四口之家其乐融融。王聚芬 张丽燕摄

李燕杰一早就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去市区修手机了,妻子刘富英正在房中照料刚满5个月的男婴。胖胖的小家伙一脸福相,看到生人进来就目不转睛地盯着,逗一逗就乐。记者看到,室内大小床、暖气、电视、电扇、衣柜等一应俱全,“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政府给准备的,前不久过节慰问又给送来了米面油、保暖衣裤和生活补贴,政府想得太周到了!”刘富英满怀感激地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邢台县幸福苑安置户的幸福生活

5个月大的李有涵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幸福苑就是他第一个家。王聚芬 张丽燕摄

“快到预产期了,我担心就医不方便就去了我妈家住,没想到第二天便发了大洪水,泥石流直接把我家房子冲垮,啥都给冲没了!”忆起往事,刘富英哽咽起来,“知道情况后我一直哭,当时真觉得天塌了!没想到受灾后党和政府把什么都给安排好了!”他们一家住过应急安置点,也在她母亲家借住过,幸福苑建成后他们一家就搬了过来。

54岁的刘作英也是后马厂村人, 家里的房屋在去年7.19特大暴雨中被毁,一家人后来也住进了幸福苑,“我丈夫打零工,我在家做饭,还有个上中学的女儿享受着贫困生救助,日子过得很舒心!”

西黄村镇党委书记郭彦虎介绍说,该镇因洪灾倒塌损毁房屋737户,其中B级C级户需要加固处理的早在入冬前已完成修缮。153家D级户危房需要拆除的,除在本村补贴重建外,计划集中安置在北会村安置楼,按照政府补贴、低息贷款和自筹资金的方式购买,预计今年雨季前就可竣工入住。幸福苑共有后马厂村和前马厂村的11户26名无家可归也无处投靠的村民居住,待其完成使命后,计划改为敬老院。该镇通过各种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生产生活和过节都有保障。

【网络媒体走转改】邢台县幸福苑安置户的幸福生活

刘作英觉得在幸福苑的日子很舒心。王聚芬 张丽燕摄

临近中午,返家的李燕杰得知记者的来意很激动,“这里的条件比在村里的时候好太多了,大人孩子少受了不少罪!遭了这么大灾,要是没有政府帮我,真不敢想象会是什么样!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

说起新年的打算,李燕杰一边张罗着做午饭,一边认真地说,“我现在最关心安置楼的建设,有空就去看看,不能总靠政府照顾吧。等孩子大一点我就出去找工作。等有了楼房住,有了活干,我家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强,我有这个信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