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气膜体育馆,能否解决北方冬季运动难题?

2017-01-18 09: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气膜体育馆能否解决北方冬季运动难题?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伟宏

1月11日近午时分,石家庄室外PM2.5指数接近300,而此时,石家庄华兴小学誉兴校区的学生正在撒欢,因为该校气膜体育馆内的PM2.5指数仅为23。这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的严寒和雾霾制约了人们的户外运动,气膜体育馆能否像蔬菜大棚解决冬季种植的难题一样,解决北方地区冬季运动的难题?

1 气膜馆能解决哪些问题

“我们建造这个气膜体育馆的原因,就是为了雾霾天孩子们能够保证运动量。”接受采访时,华兴小学负责人的态度非常明确。

近年来,由于北方地区雾霾严重,各地中小学都面临冬季如何开展体育课的难题。华兴小学也是如此,该校曾尝试在室内开展体育课,并安排棋类和小型健身活动,但效果并不太理想。“有了这个体育馆以后,我们誉兴校区的体育课基本得到保证,在雾霾天气膜体育馆的优势特别大。”该校负责人说。

1月11日上午最后一节体育课前,记者在华兴小学气膜体育馆外测得的PM2.5指数为292,进入馆内,测试仪上的读数没一会就变成了23。该馆负责人魏超说,这还是因为大量学生频繁进出影响了馆内空气质量,“每天早上这个指数不到20”。

华兴小学负责人说:“雾霾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的孩子不能因此缺失了体育锻炼。这样的体育馆如果能够在更多的学校出现,将是一件建公德的事情。”

虽然有了这座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气膜体育馆,但华兴小学负责人依然高兴不起来。他说,该校目前有31个班,这座体育馆并不能满足所有班级开展体育课,学生只能分批进馆锻炼,如果要在雾霾天保证全校体育课正常开展,至少还需要再建一个同等规模的气膜体育馆。

华兴小学的气膜体育馆为应对雾霾而建,保定白石山温泉度假区的气膜馆却是因为赶工期而建。这座名为“蓝鲸馆”的气膜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目前被打造成了亚洲最大的室内冰雕馆,成为年初在这里开幕的河北省国际冰雪节的重头戏,VR冰雪体验、冰滑梯、冰幻迷宫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白石山温泉度假区所属华中集团一位经理表示,集团最初并未考虑将“蓝鲸馆”建成气膜馆,但因工期问题放弃了传统建筑结构,“气膜馆从设计到建成大概只用了三个月左右,假如采用传统建筑结构完全来不及,肯定会误事。”

除了对抗雾霾、建造工期短外,气膜建筑相比传统建筑结构还有着不少优势。譬如,气膜建筑可实现大跨度无梁柱建造,造价相对钢混结构更为低廉,而且可以多次使用,“倒塌”后对建筑内人与物的伤害概率更小。

气膜体育馆能否解决北方冬季运动难题?

2 气膜建筑近七成用于体育行业

从气膜建筑的特性来看,气膜体育馆的确有助于解决北方地区冬季运动的难题。或许正因如此,气膜体育馆成为气膜建筑领域最主要的一种,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就是气膜体育馆。那么,在我国气膜建筑与体育还有哪些渊源呢?

上世纪50年代,气膜建筑技术由美国军方研发成功,上世纪60年代进入民用领域。传入我国后,体育为气膜建筑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自2006年我国首座气膜建筑建成以来,气膜体育馆的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后更是集中爆发。截至2015年,体育、商业娱乐、工业环保和物流等国内现有气膜建筑的应用领域中,体育项目数量达到133个,占国内气膜建筑总量的62%。

作为国内最早引入气膜建筑的业内专家之一,北京中体善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亮对国内气膜建筑的发展有着深刻认识,“新一期的统计数据还没出来,所以这个数据现在有所变化,体育在气膜建筑应用中占比估计可能已经高达70%以上。”

而国内知名度最高的气膜建筑莫过于“水立方”了。据焦亮介绍,“水立方”属于气膜建筑中“气囊式”结构,另外两种常见的结构是“气肋式”和“气承式”。华兴小学的气膜体育馆便属于“气承式”,这也是国内气膜建筑应用最多的结构形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气膜体育馆在国内出现,不远的将来,气膜建筑、尤其是气膜体育馆在我省也将不再“新鲜”。2016年,省体育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推介会现场,中互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与河北悦动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意向合作签约,而这个意向合作项目就是“气膜运动馆建设”。

12日,记者在石家庄体育公园发现,5个气膜体育馆出现在二期项目规划设计图上,这也意味着不用等待太久,石家庄市民就能体验到在气膜体育馆内运动的感受。

气膜体育馆能否解决北方冬季运动难题?

3 国内为何叫好不叫座

在业内人士眼里,气膜建筑相较传统建筑有着诸多优势。然而,经过十多年的推广,气膜建筑在国内依然没能摆脱“非主流”身份,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气膜建筑在国内的推广和普及?

安全性,是外界对于气膜建筑的最大担忧。毕竟与传统建筑结构相比,看起来如同“大气球”的气膜建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像不靠谱”。不过焦亮表示,从原材料制造到建筑设计、施工,如果所有环节都按照规范工作,气膜体育馆的安全可以得到保证。

焦亮以华兴小学气膜体育馆为例,介绍了气膜建筑的安全性。他说,这座气膜体育馆采用的膜材质量很高,本身防火,还可以承受局部14级大风,一般性的冰雹、降雪也不足以对气膜构成伤害,防震性能更不用说。最糟糕的结果是漏气,或者彻底断电,但就算连内部应急发电系统都出现问题,整个馆完全瘪掉至少需要半小时,这个时间人员完全可以通过两个应急门逃离。对于膜材本身是否释放有害物质的疑问,华兴小学负责人出示了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气膜体育馆内4个空气采样点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

然而,国内气膜建筑曾多次发生事故,为安全性敲响了警钟。2015年的一场暴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羽毛球综合馆顶棚突然坍塌;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气膜体育馆顶棚漏气,致使2小时内瘪掉。这两起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气膜体育馆乃至气膜建筑的安全性问题依然摆在了人们面前。

成熟的行业标准是保障安全的关键。在国外,气膜建筑行业早已实现配件化,并拥有一套成熟的行业标准,但国内并非如此。“2016年我们曾经对标准进行过精编,但说实话,相对于国外的标准还是差很多,甚至有点简陋。”焦亮无奈地说。

焦亮的无奈,也是整个中国气膜建筑行业的无奈。因为没有成熟的行业标准,气膜原材料制造商、建筑设计安装商鱼龙混杂,很大程度上为气膜建筑业带来了安全隐患,北京中建恒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国家一级建造师李丹阳曾就气膜建筑话题表示:“只有当国家认为这是绝对安全的行业时,推广才变得可能,所以核心问题还是规范和标准的建立。”

监管力度不够,是国内气膜建筑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焦亮表示,国内对于气膜建筑的监管尚有盲区,如果能出台一个成熟的行业标准,并由相关机构负责监管,气膜建筑业内各个环节都按照规矩做事,气膜建筑前途无量。他颇有信心地说:“我做过调查,除了体育之外,物流、娱乐、航空、种植、环保等至少十多个行业领域,都有气膜建筑的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