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安新县大淀头村:红白理事会刹住婚丧嫁娶攀比风

2017-01-18 09:5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徐华)“按照村里的统一标准,由红白理事会亲手操办,也不用和谁家攀比,省钱又省心。”近日,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张小猫家嫁闺女,办喜事仅用了一天,酒席摆了6桌,总共才花费了几千元,比周边一些村办婚宴少花费约3万元。

婚丧嫁娶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过去,为了要面子,大淀头村民办酒席怎么高档怎么来,亲戚朋友能邀多少就邀多少,戏班子、歌舞团、舞狮队等什么热闹请什么。一场婚事或丧事,办下来起码得花费三四万元,大操大办的风气愈演愈烈。张小猫说:“要是在以前,借钱也要把事办得风风光光,要不然就叫人笑话了。”

“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不但铺张浪费,一些村民还因此债台高筑,一些老人甚至在还债中度过余生。”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乐说。为改变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1998年,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和村里有威望的群众组成。

村里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要求操办红白事一律实行“三统一”,即统一待客标准、统一操办宴席、统一不摆谢客宴。无论婚事或丧事,操办时间一律由原来的三天改为一天,帮忙人员限制在40人以内;酒席数量不能超过6桌,每桌花费不能超过220元,用酒价格限制在每瓶10元以内。小孩满月一律不许送礼物;丧事严禁使用棺木,不请吹打班子等,遗体一律火化。红白理事会选派专人负责监督,对不必要的开支进行监督限制。

红白理事会章程推行之初,村民接受确实有点困难。特别是娶亲,女方家在外村的,总感觉闺女嫁得简单不风光,更是难以接受。对于这种情况,村“两委”干部就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登门与女方家人沟通,从不同的角度阐明婚事简办的意义。一次不行就两次,直到说服对方理解配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