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再谈雾霾治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18 14:48:19  责任编辑:贾希希

  第三部分:蓝天离我们还有多远

  记者:经过几年的治理,大家其实能感觉到当地的空气质量比过去好了许多,我们的大气污染治理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石家庄的居民可能感受更是明显。但是去年冬天这样持续反复的雾霾却又一下子把大家的感觉打没了,许多人都在讨论,这雾霾怎么越治越严重了呢?您觉得应该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巴松狼王:我觉得大家的感觉有一定道理,比如北京2016年重污染天39天,这39天分布都集中在年初年底,中间的月份重污染天就很少,所以这时候议论天气肯定是不行。再一个,大家数天怎么数?非专业的人数天,他是有雾霾的时候记上一天,蓝天的时候忽略不记,我们做过这样的了解,另外也有这样真实的故事发生,一会儿你们可以拍这个,这是一个市民从2014年底开始,2015年、2016年每天在一个角度一个时间拍蓝天,拍出了一个365天的蓝天记录,这边是环保局的按照我们检测中心检测数据一天一个块做成的365天的块,做了四年的,这两个图表趋势越来越接近。虽然市民拍的蓝天也有一定的不科学性,因为蓝色的天不一定是达标的天,你比如说,臭氧超标的时候天是蓝的、但是污染的,拍照片灰蒙蒙的,下雨阴天的时候,这个天按环保说是达标的、不污染的天,但不是蓝色的。所以这个不太科学,但是它越来越接近,因为我们现在拍摄照片的这种手段越来越先进了,过去我们手机分辨率没多少,现在一千多万,现场辨别手机拍的照片,特别清晰、能见度特别好的那种,虽然灰但是那天一看是达标的,我们在现场对应一查果然是达标的。所以首先说这两种记法都是越来越接近,越来越互相印证,我们鼓励市民拍蓝天。过去媒体一说市民拍蓝天,说PK政府数据,有人没底气,其实应该鼓励市民都关注蓝天,都关注治霾,第二大家也监督,大家也提供好的方法感觉蓝天。最主要的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参与,就不会再说我怎么感觉一年不如一年,然后我们再科学看去年北京为例39天,原因是什么、构成是什么,按照我们现在的观念,精准治霾,把问题找出来,然后再治理,再加上我们的体制优势,我们集中力量干大事,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让蓝天越来越多。当然蓝天多,还确实得经过一定努力,不是说我们天天盯着它,它就来了。

  记者:是的,王秘书长您怎么看?

  王路光: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方面我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三年多来,可以说是全省上下态度坚决、力度空前、效果明显。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9.1%,完成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较2013年下降了35.2%。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206天,占总天数的56.3%,较2015年同期(190天,52.1%)增加了16天,较2013年同期(129天,35.3%)增加了77天。公众看到蓝天白云的天数比以往也多了一些,特别是石家庄的居民,这一点感受比较明显。

  另一方面还应看到,我们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很严峻。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较粗放,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超出我们的环境容量,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旦遇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二者相互叠加,就会形成重污染天气过程。也就是说,我们仍然处于“人努力、天帮忙”这个大气污染治理的必经阶段。

  记者:王秘书长,在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中,有些地方也采取了关停一些高排放量企业的做法,今后这种方式会是临时性措施还是经常性措施?

  王路光:《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级别,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响应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限排;规定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的区域和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止或者限制建设工地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禁止露天烧烤以及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应急响应措施。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公民应当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采取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也就是说,这些应急措施是政府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级别,为了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最大限度减少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按照法律的规定而实施的。

  毫无疑问,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重在日常的科学治理和精准治理。但是,在现阶段,我们既要落实好常规措施,也需要依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措施。这样才能在总体上实现代价最小,效果最好。

  记者:有些网友也在问,伦敦、洛杉矶的雾霾治理用了四五十年时间,那河北省的雾霾治理需要多长时间?蓝天白云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巴松狼王:我们不管说河北还是北京还是京津冀还是华北甚至说全中国,污染防治应该还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是肯定的。停污染企业这是不是一个临时措施还是长远措施,根本还得靠转变发展方式。关停污染企业可能是临时措施,但是转变发展方式是长期的过程,我想肯定是一个不断改善的过程。另外,很多网友提这个问题的时候,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急于想看到明年就跟以前不一样,明年就把比如我们北京39个重污染天没了,但恐怕不是,因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肯定要靠根本的方式去转变,但我们得研究一下,我们的发展过程和英美等这些国家的发展过程相比,工业化、城镇化这个过程在西方国家都是经历一百年二百年,我们三四十年就完成差不多了,虽然这个路还很长,但是程度已经相当高了。所以有人说,英国用了六七十年解决了雾霾问题,我们是不是也用六七十年?我想,类比发展速度我们不应该用六七十年。再加上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而且我们无论从中央到地方到普通公众,对污染问题,对怎么治理雾霾,大家都在关注都在努力,我相信这个路程就会比较短,但是到底有多长多短,还得靠大家努力,大家越努力,就越短;大家不努力,它就长。

  王路光:刚才杜老师已经说了,大气污染的治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主要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在这个阶段,治理付出大,收效小。第二个阶段,污染物排放量不断趋近环境容量,但是环境质量受自然条件,比如风速、湿度、降雨等的影响,会出现波动,条件有利时就达标,条件不利时就可能超标。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超标就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第三个阶段,污染物排放量小于环境容量,我们就不再受这些气象条件的影响,我们就把环境问题解决了。

  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时间要比伦敦和洛杉矶要少。理由主要有三点:第一,我们目前的环境质量要明显好于历史上西方国家的表现,更没有出现“八大公害”那样的环境灾难,应该说这与我们汲取了他们的教训有关。第二,对污染物的排放,从科学上,我们现在已经基本清楚,从技术上,各种除尘技术和脱硫脱硝技术也比较成熟,我们所有的电厂可以达到超低排放。第三,我们的大气污染治理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从政府到企业到公众,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用的时间会比他们短得多。

  @巴松狼王:我补充王秘书长,王秘书长说的很全面,论述的也很有道理,给大家一个概念可能大家不太熟悉,环境容量的问题,因为环境容量大和污染物排放的强度高低就造成了大家这种感觉完全不一样的。你比如说,我们今天碰到一个高气压,也有风,环境容量就相对大的时候,我们的污染物排放还跟每天一样一点都没少,但是就没有出现雾霾天。如果明天这个气象条件不好了,扩散条件也不好,排放条件也不好的时候,那么你排放强度还那么大,污染就重。因此,这就是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我们在已经形成特别是开始形成污染的时候,一定要控制污染的排放强度,尽量降低;二是从根本上采取措施,让我们的环境容量和排放强度早点接近,早点进入第二第三阶段,我们就有指望了,蓝天白云看的机会就多了。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河北两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参加石家庄代表团审议时就我省的大气污染治理做了重要讲话。王秘书长,请问您对赵克志书记的讲话怎么看?

  王路光:治理雾霾,是当前公众最关注的话题。克志同志在讲话中给出了精辟的阐述。

  首先,克志同志要求,要把省会石家庄的大气污染防治摆在全省的突出位置,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来推动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充分表明了我们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雾霾宣战的态度和决心。

  其次,克志同志提出了治理的总体要求: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铁腕治霾,同时还提出了治理的三个抓手:一是搞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二是强化我们的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三是加强执法监督,铁腕治理、确保成效。在每一个抓手下都有一些具体的内容和措施。

  第三,提出了检验雾霾治理的标准,这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检验治理效果的标准,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关于"防治大气污染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的"具体阐述,也是河北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