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再谈雾霾治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18 14:48:19  责任编辑:贾希希

  记者:其实,我感觉大气污染防治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杜老师,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来说,您觉得河北还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治理大气污染?

  @巴松狼王:这个题目我今天是非说不可,特别是作为一个北京人,到河北来,参加河北的跟大气污染治理有关的活动,肯定就得面临京津冀协调发展这样一个题目。正是为了这次访谈,我也正好赶上了1月7日蔡奇代市长召集北京市民代表座谈雾霾,我在会上给蔡市长提了一个问题,我说您作为一个北京市民代表,不说您是北京的市领导,您就京津冀协调治霾对河北人民想说点儿什么?大家都笑了。因为大家心里都有这么一个问题。然后蔡市长非常愉快的接受了我这个问题,他马上说,同呼吸共命运。我觉得这个说的非常好。但是,我又觉得不够劲,我说刚说了六个字,说的太短了,能不能再说长点,他一笑又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说河北人民为了治理雾霾做出了很多努力,应该感谢河北人民;第二句话说他们在治理雾霾改善环境上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成果,对北京也是巨大的支持;第三句话说希望京津冀的协同,在治理雾霾上取得更好的成果。他说了这几句话以后,我今天来做这个访谈心里特别有底,因为首先我觉得,蔡市长说“同呼吸同命运”首先表明了一个态度,不仅是北京人民的态度,也应该是北京人民和河北人民共同的态度,因为以前我接受访谈,经常碰到这类问题,有一次最尖锐的一个大媒体采访我的时候说,有一种说法,不能为了2000多万北京人的呼吸,牺牲7000多万河北人民的肚子,我说这个帐算得不对,因为不是2000多万人的呼吸和7000多万人的肚子问题,而是1亿人民的健康问题!因为吃饭的也得呼吸,呼吸的也得吃饭,所以,这两者不能对立起来。今天有了蔡市长这个话,我们应该理直气壮的说,今后谁也不要再把北京人民和河北人民在治理大气污染这个问题上的基本利益对立起来了,这是完全一致的。而且蔡市长的后面三句话也详细的解读了这种关系,就是河北自己治理污染的成果对北京是支持,所以北京应该感谢。北京采取的措施对河北应该也是一种贡献,因为从大气污染是区域的角度来看,北京就是河北的一部分。所以,那就是如果河北好了,北京也会沾光的。同时蔡市长也讲了,希望协同发展在治雾霾上效果更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殷切的期望,我们一定努力,在治理雾霾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这里顺便说一句,治理雾霾其实是两条战线,一条战线扎扎实实的减少污染物排放,让空气质量迅速的好起来。但这是一个长过程。比如说我们北京39个重污染天,你要想非得降三分之二甚至更多才能感觉到明显的好,对不对?你说明年再减几天大家还是感到很重,所以这是个过程。另外一条战线需要不断给大家科普、解读,同时也用我们精准治霾的科学道理武装大家,让大家投身到治霾过程当中来。

  记者:好的,我们也知道,雾和霾天气的产生,离不开气候条件的影响。郭老师,您能不能再从气象学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下,今年的天气情况是否会比之前好一些?

  郭迎春:今年进入秋冬季以后,随着静稳天气形势的建立,大气层结还会稳定,逆温状况还会明显,风速较小,湿度较大,大气扩散能力仍然较差,这种天气形势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某一时段的雾和霾仍将出现并持续。这也是我省中南部地区近年来秋冬季节非常常见的天气现象。当然了,我们非常期望今年秋冬季的天气形势会好一些,雾和霾出现的频率、强度会小一些,雾和霾持续的时间会更短一些。

  记者:治理大气污染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理性看待、积极应对,也需要公众的共同参与,那请问各位老师,我们公众应如何参与到雾霾的治理行动中来呢?

  @巴松狼王:我觉得公众参与对环保来说是一个大课题,对于治理大气污染来说,更是一个很迫切、很现实的课题。只有社会的广泛参与、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让治霾的过程能够短一些。参与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要参加各种治霾的行动,不管是政府组织的社会组织的还是自己所在企业组织的,跟治理雾霾有关的行动要积极参与。第二个就是要在自己的生活当中,努力为治理雾霾增砖加瓦,在生产行为上要减少,在生活行为上也有大量的行为需要规范,比如说少开车,比如说节约用纸、节约用水、节约用电,比如说我们尽可能的不要随便浪费社会资源。过去有一个观念,说有钱了,有钱就任性,喝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这肯定不行,看起来是笑话。但是我们生活当中很多人不在意,看起来个人的行为对社会影响小,但是如果任何一个小的行为乘上13亿就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所以希望大家在生产和生活上都为减少雾霾做贡献。

  记者:减少铺张是可行的措施之一,王秘书长您再给补充一些。

  王路光:污染物大量排放是不合理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我们治理雾霾,就要大力倡导和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对此,我们大家都应该扪心自问,问一问我们自己能够为大气污染的防治做些什么?都应该身体力行,从我们的工作岗位到家庭生活,到处都有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用武之地,全民的绿色觉醒很重要,全民的自觉行动更有意义。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同呼吸,共奋斗。

  记者:再次感谢三位嘉宾的详细解说。再谈雾霾治理,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治霾没有捷径可走,不可能一招制敌,一蹴而就。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好减少重污染天气的攻坚战,也要打好不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持久战,治霾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在大气污染治理的过程中,需要各级政府狠抓落实,需要各类企业达标排放,也需要每个人参与进来。只有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让天蓝起来,让空气好起来,进一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好的,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