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一个民间公益团队的“春节走亲”

2017-01-19 09:2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志愿者送温暖进社区。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文/图

1月18日上午,在沧州市西客站东侧的一处平房外面,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爱聚集。作为一个民间爱心团队,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发起的“博爱人生·春节走亲”公益活动正在举行。来自沧州多个县市的爱心团队领取物资,然后在春节前发放到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

这是一次民间公益力量的集合,也是一次民间爱心力量“资源共享,各尽其力”的宝贵尝试。

一份惦念 “春节走亲”

1月18日上午,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爱心传递家园”的负责人“腊梅”早早地赶到了“家园”。

“家园”是一排平房,是由沧州当地爱心企业家无偿提供的。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成立于2009年,这个当初只有几个人的爱心团队,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已经拥有千余名成员,并分别设立了助学、助老、扶残、大病救助、公园西门便民服务、义务献血、爱心车队等多个“专业群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其中,“爱心传递家园”成立于2013年11月,这是一个汇聚爱心、传播爱心的平台,在爱心企业家解决了场地问题后,志愿者们分别“排班”,轮流“值日”,承担起“家园”的日常管理和运转工作。

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沧州市民知道了这个“爱心超市”。大批旧衣服、米、面、油、儿童书籍等爱心物资向这里汇聚。与此同时,志愿者们除了将整理出来的物资原地发放以外,还在沧州多个县市设立了“分发点”,不定期送去爱心物资。

“博爱人生·春节走亲”公益行动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据介绍,几年来,有众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希望通过志愿者队伍去帮助他人。在集合了这些爱心力量之后,博爱人生爱心社决定联合肃宁、盐山、沧县、泊头等地的公益团队,以“接力棒”的形式将这些物资进行精准的分发。此次发放的爱心物资包括米、面、油、棉衣和棉被,都是困难群众生活当中用得着的。快过年了,这些爱心物资只是表达志愿者们的一份惦念,一份关心,一份问候。

一次出发 爱心物资带着温暖抵达

肃宁县爱心协会、肃宁县援老协会、泊头市残疾人俱乐部、盐山县爱心联盟、沧县兴济爱心公社……这些植根于当地的爱心团队多年来热心、专注于公益事业,赢得了人们的信任与尊重。这一次,他们来到沧州,从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手中接收爱心物资,这些物资就此带着温暖从沧州出发,通过“下一棒”的传递,将在春节前抵达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家中。

肃宁援老协会的志愿者说,他们这个团队专门服务于孤寡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有97岁啦。春节前,他们也制订了上门走访的计划,要为46位孤寡老人送去礼物。除了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提供的这批物资以外,他们还接收到其他方面爱心力量的支持,他们将在腊月二十四那天入户发放。

当天上午,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还特意来到沧州市运河区南环街道永安社区。在社区领导的带领下,入户走访困难群众。这些群众有的家有病人,有的家有残疾人,还有一户甚至家里有好几位残疾人。志愿者们同样将一份温暖的问候带到了这些困难群众的家中。

一种尝试 公益团队“资源共享,各尽其力”

在此次由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发起的“春节走亲”活动中,一种打破原有“公益模式”的尝试令人耳目一新,那就是各地的公益团队拿出各自的资源进行整合,“资源共享”,然后各自承担可以承担的责任,“各尽其力”。

作为普通人,之所以利用业余时间出钱、出力去帮助别人,最简单、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什么,哪怕只是春节前的一份礼物,一声问候。这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心声。为了这个共同的目的,可以尝试着探索更多的“公益模式”,一方面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一方面提高了公益行动的“精准度”,这些都是宝贵的收获。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